中拉命运共同体走向深入

2022年11月23日13: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中国与拉美地区国家携手,积极推动互利共赢经贸合作,不断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合力挖掘数字经济和科技等新兴领域增长潜力,为推动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多正能量。

  共促经贸往来助力经济复苏

  2022年初,在厄瓜多尔洛斯里奥斯省一处种植基地,工人们忙碌有序地处理着待出口的香蕉。

  “中国新冠疫苗的到来是一场‘及时雨’,不仅保护了我们员工的身体健康,还让生产活动和物流得以维持。”厄香蕉出口企业太平洋香蕉王公司执行总裁比森特·王说。

  厄卫生部数据显示,中国疫苗占厄接收疫苗总量的一半以上。厄瓜多尔总统拉索及厄政府官员在多个场合感谢中方支持,称这对厄经济复苏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世界经济艰难复苏的背景下,中拉贸易逆势增长。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拉贸易额创新高,首次突破4500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中拉贸易总额约为3734.75亿美元,较2021年同期增长12.5%。以中国在拉美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巴西为例,中巴双边贸易连续4年突破10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保持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巴企业家委员会巴方主席卡斯特罗·内维斯说:“中巴贸易不断创造新纪录,继2021年巴西对中国出口额创历史新高后,中巴贸易今年仍表现出韧性,两国经贸合作充满活力。”

  共推务实合作增进民生福祉

  在阿根廷北部胡胡伊省广袤的高原地区,中企承建的阿根廷高查瑞3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式投入运营两年多,为当地贫困村“点亮”了发展希望。

  这个项目在建期间为当地提供约1500个就业岗位,解决了周围十几个村庄的就业问题。光伏电站投入使用后极大缓解当地电力负荷紧张状况,保障了居民日常用电需求。如今,这一项目每年可为当地政府创收约5000万美元,当地旅游业等行业也借势发展,产业越来越多元化。

  “对华合作对阿根廷非常重要。”阿根廷科技部前部长罗伯托·萨尔瓦雷扎说,中国通过投资和技术交流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帮助拉美国家加快实现能源转型。

  近年来,阿根廷“基塞”水电站、贝尔格拉诺货运铁路、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地铁、智利蓬塔风电场、巴西巴伊亚州云轨等基建合作项目一一落地。

  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高管路易斯·爱德华多·奥索里奥说:“中国投资助力建设的清洁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改善了拉美国家民众的生活条件。”

  共拓合作空间助益全球发展

  2019年,墨西哥小伙安德烈斯·迪亚斯·贝多亚来到中国“电商示范村”之一的浙江临安白牛村。数字经济赋予白牛村的活力让他惊喜,很快把这里的电商“致富经”带回万里之外的家乡。

  3年间,约1500家墨西哥小微企业走上电商之路,漂洋过海的中国农村电商模式在拉美大地上初显活力。

  墨西哥瓜纳华托州科蒙福特市石臼手工艺人托马斯·德安达埃尔南德斯是受益人之一。他说:“受疫情影响,我们的销售一度很困难。现在‘触网’转型后,产品知名度大大提升,我们的石臼卖到了世界各地。”

  今年9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科技创新论坛以视频方式举行。论坛通过的联合声明说,中拉将充分利用互补优势,继续通过更加深入、广泛、包容的科创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挑战。

  墨西哥城自治大学国际政治研究员爱德华多·齐利表示,中拉务实合作应继续拓展新空间,这有助于发展新型中拉关系,丰富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认为,中国提出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是基于全球治理环境下的责任与担当。中国与其他国家分享成功的发展方案和经验,在充分考虑各国实际利益和需求的基础上提出全球治理方案,为全球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据新华社电参与记者:赵焱、陈威华、吴昊、朱雨博、王钟毅)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