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驿站暖心“窝”——甘肃定西打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

2022年11月23日13:41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在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里,刚刚忙完的王宝霞正吹着暖风,喝着热气腾腾的纯净水。“这里遮风挡雨,有热水喝,还能免费上网,就像家一样温暖。”她嘴角上扬,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

  截至今年9月底,定西市已建成投用7个劳动者驿站。从饮水设备到桌椅、微波炉,从书籍报刊到电视、空调,从急救药箱到充电、充气工具……驿站配置样样俱全,成了劳动者渴了喝口水、累了歇歇脚的城市空间。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新兴业态的发展,以快递员、外卖小哥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穿梭在城市之间、联系千家万户,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如何保障他们的权利,让他们减少后顾之忧,能够更加安心工作,是我们一直探索并积极实践的课题。”定西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焦国华说。

  作为甘肃省委、省政府10件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工作被定西市委、市政府纳入市县2022年度党政一体化督考项目。由定西市总工会制定《定西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建设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按照“月调度、季通报、年考核”的要求,对工作进展进行跟踪考评,靠实住建、国土、工会等相关部门职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哪里,驿站就建设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焦国华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冰雅、宋喜群 通讯员巩妍)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