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泰中科技创新合作(国际论坛)

2022年11月23日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泰中两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泰中一家亲”深入人心,加强互利合作是双方明确共识。习近平主席近日对泰国进行访问,引领两国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泰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我曾多次访问中国,对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十分敬佩。泰中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0年来,两国不断加强各领域务实合作。当前,泰中两国都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符合双方利益。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等领域积极沟通对接,尤其是在教育科研领域加大合作力度,将为双方发展增添动力。近年来,中国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结出创新硕果。泰国国家科技研究院、朱拉隆功大学等科研机构十分重视加强同中国伙伴的交流合作。中国积极分享自身创新成果,促进了泰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人才培养。

  科技创新合作也是泰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内容,有助于提升泰中整体合作水平。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国际合作提供了重要平台。泰国正在推动“泰国4.0”发展战略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度对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泰中两国鼓励科技创新交流和技术成果双向转移转化,将为加快泰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开辟新渠道,为泰国发展提供更多科技支撑。

  当前,东盟国家普遍希望加强同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通过借鉴中国在科技创新领域积累的成功经验,提升自身科技发展水平。泰国将深度参与并积极推动东盟与中国的科技创新合作。

  长期以来,泰中合作为泰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泰国愿进一步加强对华合作,特别是推动两国高等教育和科技创新合作走深走实,赋予“泰中一家亲”新的内涵,为构建更为稳定、更加繁荣、更可持续的泰中命运共同体增添动力,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作者为泰国高等教育科研与创新部部长)

  阿内·劳塔玛塔

  (人民日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