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乌外长重申乌方和谈立场

2022年11月23日20: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3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2日重申乌方在和谈上的立场,并强调只有乌克兰才能决定何时以及如何与俄罗斯进行谈判。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22日表示,该公司经由乌克兰向摩尔多瓦供应的天然气遭乌截留,如该现象继续存在,俄气将减少过境乌克兰的输气量。

  乌外长重申乌方和谈立场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22日重申乌方在和谈上的立场。

  库列巴说,媒体近期对乌俄谈判有很多猜测,乌方已在这个问题上明确表明立场。他称,只有俄罗斯采取实际行动,停止对乌基础设施的袭击,从乌领土撤军,并释放所有被俘人员和被驱逐者才能为和平开辟道路。

  库列巴表示,乌方目前没有看到俄罗斯方面有此种准备。他强调,只有乌克兰才能决定何时以及如何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俄气称向摩尔多瓦供应的天然气遭乌截留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22日表示,该公司经由乌克兰向摩尔多瓦供应的俄天然气实际上“最终”进入了乌克兰,留在乌境内的天然气总量达5252万立方米。俄气表示,如果这种截留现象继续存在,该公司将从11月28日开始减少过境乌克兰的输气量。

  据美联社报道,乌克兰方面拒绝该指控,称俄罗斯通过乌运送的天然气已足额转移到摩尔多瓦。

  乌政府承诺为民众提供避难所

  据路透社报道,乌克兰政府承诺为民众提供带有暖气和水电的避难所,并鼓励民众节约能源。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22日晚间视频讲话中表示,乌克兰将在各地建立特殊避难所,24小时免费提供水电、暖气、互联网、药品等资源。他称,如果俄罗斯再次发动大规模袭击,乌国内电力将无法在数小时内恢复,特殊避难所将为民众提供所有关键服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乌克兰国家能源公司(Ukrenergo)负责人库德里茨基22日表示,俄军上周对乌克兰电网发动的袭击造成了巨大破坏,乌境内没有一座火力发电厂或水力发电厂完好无损。

  世界银行向乌提供45亿美元额外援助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世界银行22日发表声明称,将向乌克兰提供45亿美元的额外援助,以帮助乌克兰“维持国家和地区层面的基本服务和核心政府职能”。

  报道称,该笔资金由美国政府捐赠。世界银行行长马尔帕斯称,世界银行集团将继续调动所有可用资源,帮助乌克兰政府满足其公民的重要需求。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22日也在他的社交媒体上宣布了这笔援助资金。他说,这些资金将帮助乌克兰“满足冬季的紧急需求”。(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