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古人类口腔微生物组或随饮食从狩猎采集向农业过渡改变

2022年11月23日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1月23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微生物学论文指出,古代口腔微生物组可能随着新石器时代人口饮食从狩猎和采集向着农业的过渡而发生改变。这项研究结果基于牙结石(钙化牙菌斑)中发现的古DNA,显示出史前意大利人口在3万年里的口腔微生物组演化和饮食变化。

  该论文称,来自牙结石的古DNA能用来分析人类遗骸的口腔微生物组,提供关于个人饮食的重要信息。口腔微生物组很容易变化,同时受到生态和生活环境的影响,这也许解释了为何之前对欧洲农业转型时期古代口腔微生物组的研究会产生互相矛盾的结果。

  利用来自古代牙结石的DNA,论文第一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安德利亚·夸利亚里略(Andrea Quagliariello)与同事合作,对史前意大利76名个体的口腔微生物组进行研究,研究样本时代覆盖了旧石器时代晚期(公元前3.1万-1.1万年)、新石器时代(公元前6200-4000年)、铜器时代(公元前3500-2200年)。

  他们将这些数据与同样在牙结石中发现的微观食物残余以及考古学发现相结合,利用覆盖近3万年的数据,研究鉴定出的饮食变化经历了从依赖狩猎、到引入发酵和奶制品、最后再到与农业性饮食相关的对碳水化合物的依赖。当中重要的是,本次研究还将微生物变化与饮食证据(牙菌斑中的食物碎片)以及食物加工(磨石上的食物残留物和动物残骸)联系了起来。

  论文作者表示,他们这项通过古代牙菌斑揭示饮食变化的研究结果,深入揭示了史前欧洲人口与饮食变化相关的古代口腔微生物组的演化。(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