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中欧空中桥梁丨郑州如何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 专家建言

2022年11月24日07:18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朋冲

  日前,在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针对郑州市发展提出,“推动空中丝路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

  业内人士认为,郑州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具备非常好的基础条件,也被市场所看好。

  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

  张大卫说,当下国际物流业的变化趋势对郑州-卢森堡双枢纽功能的提升及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全球供应链体系,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郑州-卢森堡双枢纽的构建与运营,特别是对这条空中丝路的高质量建设,将推动卢森堡和郑州共同成为全球供应链的枢纽城市”。

  11月23日,河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仝新顺教授介绍,一般来说,供应链包括物流、信息流、商流、资金流,“四流合一”,供应链枢纽比物流枢纽的含义更广泛。供应链枢纽城市作为供应链的组织中心,便于整合一系列优质资源,在国际国内竞争中越来越重要。

  中国物流策划研究院副院长李芏巍接受采访时表示,全球城市间竞争与合作的主线,已日益深化为全球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与合作。“要实现国际资源要素加快聚集,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将是关键。”

  产业、品牌、城市“走出去”

  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郑州有坚实的支撑。比如,郑州机场的年货运吞吐量和国际货邮年吞吐量分别达70.5万吨和54.5万吨,分别居全国第6位和第5位,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货运机场40强。此外,郑州机场升级为4F机场,年货邮吞吐量保障能力提升至110万吨,国际航空货运枢纽发展空间广阔。

  市场也十分看好。今年下半年,中国物流集团子公司国际速递全国总部、特种物流全国总部项目已陆续落户郑州经开区。这两个项目是中国物流集团与河南省、郑州市政府在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危化品物流、大宗商品供应链服务、国际速递等专业领域的合作项目。未来,它们也将推动郑州市枢纽经济发展、助力全球供应链城市打造。

  针对供应链枢纽城市打造等方面,张大卫提到要重点关注国际中转能力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包括深度融入国际航空物流网络,有完备的功能性口岸、中转仓、集拼分拨能力和高效率的清关服务,能通过多式联运系统覆盖广域市场。能吸引或培养起服务全球产业与市场,提供端到端、仓到仓、门到门解决方案的综合物流集成商和供应链管理商。

  仝新顺认为,打造全球供应链枢纽城市,河南的本土优秀企业要走出去,在海外建立自己的供应链基地、制造基地,便于整合国外的更多资源,效率更高、成本更低、辐射力更强,在国际供应链中更具竞争力。同时,品牌也要积极走出去,加快“品牌出海”。

  “郑州要打造供应链枢纽城市,可以通过供应链服务商、物流方案商等,积极走出去,在全球供应链格局中增强竞争力。”仝新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