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14天返回?多地公布考研最新防疫政策,速看!

2022年11月24日11:56

来源:大河网综合

现在距离2023研考

真的就剩下一个月了

相信不少考生们

正做着最后的冲刺

但是各地疫情反反复复

很多同学都在担心

疫情会影响到自己考研吗

  近日,教育部官方网站发布了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的公告,确定2023年研究生考试将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并要求严格落实组考防疫要求,精准细致做好组考防疫工作。为确保同学们能够顺利参加考试和保证大家的健康安全,多地发布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温馨提醒,一起来看看吧↓↓

  各省市考研防疫公告汇总

  目前在全国31个省市中,已有12个省市公布了与考研疫情防控有关的信息公告,未公布考研疫情防控信息公告的省市的考生请持续关注所在省市的官方网站或研招网,及时获取最新的防疫信息。

  天津

  已选择天津市报考点并已完成网上确认的考生,请于11月18日中午12:00至11月20日中午12:00,通过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招考资讯网登录“天津市研究生考试考生信息采集”小程序,填报考生个人相关信息,并根据报考点所在地组考防疫要求,及时返回报考点所在地,确保正常参加考试。

  山西

  尚未返回山西省准备参加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务必于11月18日上午9:00前按短信要求或扫描官网二维码,如实填写相关信息。如不填写,将视为考生本人能够按时返回山西省参加考试。

  辽宁

  请已选择辽宁省报考点(报名号为21开头)并已完成确认的考生,务必于11月17日12:00前,登录微信小程序“辽宁研考”,填报个人相关信息。同时,请各位考生根据报考点所在地防疫要求,及时返回报考点所在地,确保正常赴考。

  吉林

  考生应通过网上确认系统上传由本人亲自签字确认的《疫情防控与诚信考试考生承诺书》和《考生疫情防控提醒》。同时,考生应在考前7天填报《考生健康监测卡》,记录个人身体情况、签字确认,并于12月24日第一科目考试进入考点时或按照所在考区及考点具体时间要求连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等材料一并主动提交。 

  黑龙江

  请考生在微信小程序中搜索“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登录信息摸排系统。登录后认真阅读填报提示,如本人在此次摸排范围内则填报问卷,并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填报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17日晚17时,不在此次摸排范围内的考生无需填报。

  浙江

  请考生于11月17日17:00前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或通过微信扫描公告二维码,如实填写当前所在地、因疫情受管控、分流返乡、学校未开学等信息,并按要求上传有关证明材料。在规定申报时间内,如填报的信息发生变化,可再次登录系统进行修改。

  江西

  为确保考生能顺利参加2023年研考,请合理安排时间,尽早返回报考点所在地备考,同时密切关注报考点所在地防疫政策,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湖北

  请已选择湖北省报考点(网报号42开头)并已完成确认的考生务必于11月17日12:00前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公告二维码,并按要求如实填报有关信息。同时,请各位考生按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返回报考点所在地,确保正常赴考。

  海南

  请目前仍在省外的考生注意做好个人的疫情防护,在11月17日18:00前用微信、支付宝或海易办APP扫描二维码,登录海易办后通过“研考考生地点填报”功能填写相关信息,并尽快返回海南备考。

  云南

  在云南报考并在“全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确认系统”中审核通过的考生,于2022年11月18日中午12:00前登录云南省硕士研究生考试健康监测系统,准确填写有关信息,并按要求上传有关证明材料。

  宁夏

  请已选择在宁夏各报考点参加研究生考试并完成网上确认的考生,务必于11月16日18:00前下载安装“我的宁夏”APP,进行健康打卡,准确填报本人的当前所在地区。因本人打卡信息有误造成不能考试的后果,责任自负。

  新疆

  请未完成信息采集的考生务必在11月16日12:00前,通过“百度APP”搜索“新疆教育考试院”,进入新疆教育考试院官方小程序,点击“学生健康信息采集系统”进入登录界面,选择“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使用个人身份证号、报名时预留的手机号注册账号,进入信息采集界面填报相关信息。

  其实,基本上每年各省的防疫政策都差不多,总结下来有4点:

  ①确保健康码、行程卡正常。

  ②考生须如实记录本人考前14天(12月10日-23日)的健康监测情况,填写《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

  ③提供本人考前48小时内(12月23日(含)以后)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④考前14天(12月11日起),考生须每日自行测量体温和监测健康状况,并参加14天的健康打卡。

  如果临近考前健康码或者自身情况出现异常,可以及时向所属辖区疫情防控部门报告,相关部门会有合理安排。

  各地的防疫要求怎么查询?

  1、各省市教育考试院

  各省市的教育考试院是最先公布消息的地方,及时又靠谱!

  2、研招网

  研招网的【网报公告】里,可以分别查到“省市招办”“招生单位”“报考点”的要求。

  被隔离/确诊怎么办?

  因疫情反复,建议大家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大范围活动,比如跨省,以免出现突发情况,影响考试状态。

  倘若临近考试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同学们也不用担心,往年也有考生因为特殊原因不能去考场考试,就会被安排在特殊考点考试,例如专门的隔离考场、单独的隔间等等。

  注意:如果真的在临考前发生了意外情况,那么一定要及时打电话咨询学校、报考点等说明情况,千万不能瞒报、误报!有特殊情况就会有相关人员帮忙解决问题

  收不到资料快递怎么办?

  现在有很多地区快递停运了,不少同学反映自己收不到备考资料,同学们可以采用电子版进行刷题,如果觉得电子不舒服,可以打印出来。总之,只要大家潜心备考,资料是什么形式的不重要!

  其他注意事项

  ①异地备考考生,建议随时关注目前所在地及考试地的防疫要求,必要时提前回考试地;

  ②如目前因疫情原因滞留某地,请及时咨询该地及自己所选报考点,提前联系报备。

  ③往年有异地借考情况,如实在有特殊原因,务必提前联系当地以及所选报考点协调。

  ④鉴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存在诸多变化,请广大考生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坚持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餐,做好个人防护。

  考研应如何高效复习

  1.合理安排时间

  距离考研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一个月的时间非常紧张,为了避免时间浪费,大学生要合理安排时间。大学生要把每天可利用的时间都找出来,然后给每个时间段都配备对应的学习任务。每天根据计划执行。当有特殊情况时,要调整学习计划,保障每天都高效学习。

  2.研究考研真题

  考研倒计时一个月,这个时候,我们还在大量做题过程当中。考研的模拟题有很多。其中,考研真题是含金量最高的题。不管是数学、英语还是专业课,大学生都要重视考研真题,都要认真研究考研真题。研究考研真题之前,大学生要多做几遍考研真题,每次做题的时候,都要用考研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3.做好限时训练

  每年考研的时候,常见有的学生考试结束了,题还没有做完。其实,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是没有合理安排答题时间,考场上没有时间观念。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出现,大学生要做好限时训练。比如做模拟题的时候,大学生可以规划一下,哪些题多长时间。简单题用的时间少一些,难题用的时间多一些,有了时间观念,考场上合理安排答题时间,我们就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题目。

  4.总结各题型技巧

  考场上的题型有很多,每种题型都有对应的答题技巧。大学生要总结答题技巧。比如选择题,选择题是一类不需要书写解题过程,只需要正确答案的题。大学生做选择题的时候,可以结合排除法、估算法、极值法、特例法等选择。总之,把各种题型的解题技巧找到了,我们就能又快又准地找出答案了。

  5.多背诵一些知识点

  考场上,有很多背会就能拿到的分数。大部分题目考察的是学生的记忆能力。在考研之前,大学生要多背诵一些知识点,比如高频考点,政治原理等。背诵的时候,同学们可以采用多种方法记忆。比如尝试回忆与反复识记相结合,关键词串联法、联想与想象法等。

  6.保持良好的心态

  良好的心态是成绩提升的保障。考研之前的一个月里,大学生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很多学生担心:如果考不上研究生怎么办,考场上发挥失常怎么办?每天处于这种担忧之中,心情不好,学习效率会受到影响。大学生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心情愉悦地参加考试。

加油

筒子们

请对自己有信心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来源:教育部官网、人民网、人民日报客户端、央视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光明网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