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攻坚进行时|助力!中牟近230万斤蔬菜愁销路 爱心人士组团购买

2022年11月24日16: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地里现在还有20多万斤白萝卜,价钱也很便宜,因为马上季节就要过了,总不能让它一直长在地里。”11月24日,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村民胡永祥在接通记者电话后,发愁地说。

蔬菜降价农民发愁 爱心人士前往购买

据胡永祥介绍,他约有200亩地,其中种了100亩白萝卜,“原计划不打算种这么多,因为过年准备种植高档牧草,中间这几个月没啥种,就种了白萝卜,想着也是冬天应季蔬菜,家家都需要。总共产了近70万斤,通过村里千方百计多方联系,现在还有20多万斤”。

这两天,北韦滩村党支部书记张玉海的一则助农求助视频传遍网络,他拿着萝卜、芹菜为大家介绍。“今年我们村的新品种白萝卜、芹菜大丰收,现在还有将近30万斤白萝卜需要销售,受疫情影响现在销售迟缓,欢迎各界前来采购,为菜农排忧解难,只要响应郑州疫情防控政策的都可以出行,路上畅通无阻。”说话间,张玉海从地里拔了一棵芹菜,轻轻一折,只听到两声清脆的声音,“我们的芹菜是‘皇后’品种,非常脆,口感很好,汁又多。还有100亩优质蒜苗,欢迎大家前来采购。”

往年,中牟蔬菜大部分都销往安徽、山东、陕西等周边省份,今年受疫情影响,交通不畅,主要销往县里、郑州市区的社区、商超等,但量太少,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通过这几天的媒体宣传,北韦滩村接到了不少爱心人士的电话,胡永祥告诉记者,省里召开发布会后,很多爱心人士来这里买菜,一般都是送给社区,或者送给环卫工人,一次一两万斤。

“为了避免人员聚集,我送菜都是送到郑州的小区门口,或者广场,我们不下车,他们卸完,把钱转过来就走,不多停留。”胡永祥说,村里像他这样的农户还有很多。

北韦滩村志愿者王新凯告诉大河网记者,今年村里种植蔬菜的面积较往年有所扩大,除了萝卜,还有蒜苗、芹菜、冬瓜等,平时供应附近超市量太小,目前仅蒜苗就有100多亩,“特别是芹菜、蒜苗不是家中常备菜,销量更小,一天只有一两千斤。欢迎市民和商户前来采购,通行问题,在不违反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村里都可以跟相关部门协调”。

文件:免收车辆通行费,保障蔬菜运输畅通

其实,为解决蔬菜滞销难题,11月18日,河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蔬菜促销工作的通知》,出台了蔬菜促销10项举措,要求各级政府优化防疫措施,采取多种办法实施消费帮扶,保障蔬菜运输畅通。

为解决农户燃眉之急,11月18日,由河南日报社联合微博政务、微博区域、新浪河南等共同发起,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联动的“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行动正式启动。该行动旨在百家媒体形成合力,搭建起信息共享的供销互助平台,最大程度动员全国采购力量,解决“非常时期”的河南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

《通知》强调,要保障蔬菜运输畅通。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严格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免收车辆通行费。严禁擅自阻断道路,确保通往蔬菜基地、农产品批发市场等场所道路畅通。封控、管控区要在周边地区设立中转调运站、接驳区或分拨场,采取“点对点”方式解决蔬菜跨区域运输问题。《通知》还部署了组织省外客商采购、开展定向蔬菜采购、组织实施消费帮扶等措施。

公益助农联系方式:

中牟县狼城岗镇北韦滩村四组胡少海:芹菜有7万斤。四组胡学志:蒜苗有6万斤、菜花1万斤。七组张正兰、胡永祥:白萝卜30万斤。四组王全胜:冬瓜100万斤、白萝卜20万斤。二组胡少林:红萝卜70万斤。

联系人:

张玉海:13592635888

陈梦龙:15343804444

王新凯:15981941968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