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全覆盖 “田长制”为黑土地保驾护航

2022年11月24日17:00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2022年8月1日正式施行的《黑土地保护法》中,明确提出“将黑土地保护情况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如今,在黑龙江、吉林等多地全面推行的“田长制”,让每一块黑土耕地都有了守护人。

  郑空军在吉林梨树县泉眼沟村当村支书已有20年,今年他有了新身份,泉眼沟村“田长制”负责人。他的任务是对遏制耕地“非农化”、打击盗采黑土、秸秆还田等政策措施进行广泛宣传。如今,泉眼沟村9000多亩耕地都设有田长制公示牌,确保每块田、每块地责任到人。

  作为“田长制”网格化管理体系最小单元,村级网格长和网格员直接面对田间地头,在发挥监管职能的同时,能及时发现并制止苗头性问题。今年,当地还借助数字化云平台,让常态化监管更加高效便捷。

  目前,吉林省县级大部分已建立“田长制”,覆盖328个乡镇、3812个村。黑龙江省也建立七级田长责任体系,目前,共落实各级田长338万余人,实现监管全覆盖。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