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队掀翻德国战车 东亚面孔被街头点赞

2022年11月25日07:20

来源:大河报·豫视频

日本队战胜德国队后,日本球迷在卡塔尔街头狂欢。

  □大河报·豫视频特派卡塔尔记者王玮皓文图

  沙特逆转阿根廷的神奇剧本,在日本队身上又一次上演了。11月23日,日本队在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首轮2:1逆转掀翻了德国战车,再次爆出了一个大冷门。当比赛终场哨声响起那一刻,日本队员冲入球场疯狂庆祝,现场无数日本球迷相拥而泣,仿佛是他们夺得了世界杯冠军。

  回顾:赛后日本队员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

  这场比赛,日本队的球迷不计其数,而德国球迷则有些形单影只,看台上满满全是蓝色的身影,将现场营造成了日本队的主场。终场哨响那一刻,记者身后的3名日本球迷,两位年轻人和一位老爷爷搂在一起,老爷爷不停擦拭着眼角的泪水,年轻人则不能自已,发出了声嘶力竭的呐喊。的确,从卡塔尔首秀遭遇了历史性失利,到伊朗被英格兰2:6血洗,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一开场就遭遇了当头棒喝。在唱衰亚洲球队的声音此起彼伏之际,能够击败强大的德国队,日本球迷有理由狂喜。

  赛后,德国球员悻悻离开,而日本队员、教练组以及所有工作人员聚拢在球场内,手搭着肩围成圆圈,他们也许是在总结比赛,也许是主帅在激情演讲,两分钟后,日本队员把手里的水杯和毛巾抛上了天,发出了一阵欢呼。随后,日本队员绕场一周,向球迷致谢。

  日本足球从“50年”计划开启了腾飞之路

  看到这一幕,记者的心里泛起阵阵酸楚,我们与日本有同样的面孔,有同样狂热的球迷,甚至是加油助威的啦啦歌都一样,但别国球队在世界杯赛场上纵情呐喊,我们依旧只能是一个看客。在2005年,日本足协发表了日本足球未来发展计划,也是著名的“50年”计划,中期目标是国家队到2015年进入世界排名前10位;远期目标是2050年争取独立主办世界杯赛,并借助东道主优势夺取世界冠军。当时很多人都在嘲讽日本痴人说梦,但在宣言发布以后,日本足球开始全面建设青少年足球,并鼓励日本球员留洋到国外联赛踢球,从此日本足球正式开始腾飞之路。

  2015年,日本足球又拟定了“2015年宣言”,即在2018年前打进世界前20名、2022年前打进世界前10名。日本队上届世界杯打进淘汰赛,淘汰赛第一轮曾两球领先黄金一代的比利时,但遗憾最终被比利时绝杀。随后,日本对这粒进球全方位复盘,对每一帧画面进行了解读,从每个球员当时的心理状态、体能状态、教练的战术布置,甚至作出错误战术选择背后的民族性,都进行了深刻的反思,并制作了一个两个多小时的纪录片——《罗斯托夫的14秒》,因为日本队被绝杀的那个进球,比利时队拿到球后只用了14秒。

  日本队漫画《足球小将》里,大空翼的梦想是夺得世界杯,这也是日本队和日本球迷的梦想。如今,带着梦想的日本队在卡塔尔卷土重来,他们夺得世界杯的目标,从来都没有变过。

  卡塔尔街头无数人为东亚面孔竖起大拇指

  赛后,记者走在卡塔尔的街头,可能是东亚人的面孔的关系,无数人给记者比出了大拇指。几名身穿长袍的阿拉伯人,见到记者就给记者一个大大的拥抱,“GOOD、GOOD!”并频频点赞。而日本球迷则在卡塔尔彻夜狂欢,大小广场上、球迷聚集地,都有他们的身影,球迷又唱又跳,为这场胜利欢呼雀跃。

  有趣的是,在德国队被击败后,巴西人却也在载歌载舞地庆祝。经过了2014年巴西世界杯一役,巴西球迷已经与德国队结下了不解之怨,当年,志在本土夺冠的巴西队却在半决赛被德国7:1血洗,这个悬殊的比分被称为世界杯上的世纪大惨案,无数巴西球迷泪洒赛场,成为了巴西人不愿揭开的伤疤。

  比赛退场时,记者见到了5名巴西球迷,他们在手舞足蹈地不停庆祝,“我们就知道德国会输,我们太高兴了!”当记者问到日本队作为巴西队的徒弟,这次在世界杯上却击败了德国队,想起当年那场比赛,现在的心情是不是舒服多了,“咦……”巴西球迷立即爆发一阵嘘声,有人给记者倒竖大拇指,有人疯狂地挥舞着手,“这事不要提、这事不要提”。

  不过,当记者问到阿根廷队输球,他们立即又回到了戏精附体,“Mes-siCry,MessiCry……”一边喊着“梅西哭吧”一边做着抹眼泪的动作。作为血液里流淌着足球的南美人,巴西和阿根廷这对近邻在足球场上场下谁也不服谁,双方球迷一见面就是互相对喷,而且还会将一些名曲“花式改编”,用来嘲讽对方,见到之前“死对头”输球,巴西人自然是无比兴奋。

  “啊梅西再见、啊梅西再见、啊梅西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吧,阿根廷呀,你们要淘汰啦,赶紧回家种田吧。”一首老歌《啊朋友再见》,被他们演绎得淋漓尽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