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博爱:订单农业促产销

2022年11月25日08:0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郑州11月22日电(琚姣姣) “这是江苏省的客户之前订的3000吨鲜菊花,花还没开,订单就到了。这几天我们正组织工人抓紧采摘、装箱、发货,争分夺秒完成订单。”近日,河南省焦作市博爱县天赐农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杨天其说。

  天赐农业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开展订单农业,实现了农作物种有定向、销有方向,缓解了滞销难题,帮助农民在家门口有活干、有钱挣,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在博爱县磨头镇的焦作市浩润脱水蔬菜有限公司里,新鲜的香菜在生产线上散发着清香,工人们正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企业一天能加工香菜、胡萝卜、洋白菜等蔬菜120吨。”该公司经理张公社说。

  脱水蔬菜带动了博爱县蔬菜种植,提升了农民种菜的积极性。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设立保底价,根据市场行情就高不就低,让菜农吃下“定心丸”。“香菜的保底价每公斤比市场价贵了两毛,每亩地产三四千公斤,种植三公顷,算下来多收入三万多元。”该镇蔬菜种植大户张师傅说,在疫情严峻的背景下,订单农业让他心里很踏实。

  近年来,博爱县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动订单农业,畅通农产品产销渠道,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孝敬镇、磨头镇、太子庄等多个乡镇与农业合作社、企业签订了订单协议,开展订单式种植。订单农业有效化解了一定的市场风险,保障了农民利益,让农民心里更踏实,加速了全县乡村振兴。”博爱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