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能源危机持续 业内人士警告长期风险

2022年11月25日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1月25日电 乌克兰危机2月升级以来,欧盟国家追随美国对俄罗斯施加多轮制裁,但制裁的反噬作用令欧洲面临能源供应短缺、价格高涨的困境。随着冬季来临,欧洲各国政府正积极采取保障措施。业内人士警告,欧洲能源危机或将持续数年。

  欧盟成员国不满限价机制

  当地时间11月24日,欧盟能源部长在布鲁塞尔举行特别会议,未能就此前提议的天然气限价机制达成一致,将于12月13日再次召开会议讨论。

  22日,欧盟委员会提议,从明年1月起,一旦欧洲天然气价格波动满足相应条件,就将天然气价格上限设在每兆瓦时275欧元(约合人民币2052元)。

  据欧洲新闻网24日报道,包括荷兰、奥地利、芬兰、丹麦、爱沙尼亚在内的至少15个欧盟国家已表示将拒绝价格上限计划。

  西班牙生态转型大臣特雷莎·里韦拉认为目前的价格上限过高且僵化,并呼吁动态价格范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德国联邦经济和气候保护部国务秘书斯文·吉戈尔德的话说,重要的是要解决能源价格上涨的原因,避免对市场造成额外威胁。

  英国拟发起节能公共宣传行动

  据英国《卫报》报道,为应对能源危机,英国计划发起一项公共宣传活动,旨在鼓励人们采取措施削减家庭能源费用。

  该行动包括八项措施,例如在白天关闭锅炉和电气设备,预计每年可以为普通家庭节省高达420英镑(约合人民币3645元)。

  据悉,英国政府希望通过对能源公司征收暴利税来资助该计划的部分成本。英国首相苏纳克认为,说服人们减少能源使用可以节省财政部的资金。

  英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24日宣布,该国家庭年度能源账单将上升至4279英镑(约合人民币37145元)。但英国财政部正在阻止价格负担转嫁给公众。根据能源价格保证(EPG)措施,2023年3月底之前,一个典型英国家庭的账单仍将保持在2500英镑(约合人民币21701元)。

  欧洲能源危机或持续数年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业内人士观点指出,如果欧洲未能减少能源需求并确保新的天然气供应,或面临长达数年的能源危机。

  文章指出,尽管俄罗斯基本上切断了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但今年欧洲的天然气储存量约为90%,与此前五年86%这一平均水平几乎保持一致。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天然气市场平衡与需求减少有关,而较高的天然气储存水平可能导致自满情绪,从而给能源需求带来更大的缺口。此外,欧洲对液化天然气的再气化需求也面临基础设施限制。

  欧盟经济专员保罗·真蒂洛尼告诉欧洲新闻网,由于欧洲经济有望在2023年迎来转机,能源需求将随之扩大,如果乌克兰危机到明年冬天到来时还没有结束,欧洲面临的能源风险将会比今年更严重。(完)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