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地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展优势在哪儿?

2022年11月26日21: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4日,国务院发布批复文件,同意在全国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河南省焦作市、许昌市获批。这是继郑州市、洛阳市、南阳市后,我省再添两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2年8月9日,第六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在郑州成功举办。

焦作市、许昌市同时也是我省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据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两市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各具优势,外贸基础良好,特色产业发展较快,开放载体和支撑条件日益完善,具备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基础条件。

焦作市:

已与17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

外贸进出口总额居全省第一方阵

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焦作市有哪些优势?据了解,焦作市气缸套、造纸机械整机、高分子冰晶石、锆产品、核黄素等产品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主要出口产品有气缸套、橡胶轮胎、羊剪绒制品、纸制品、钛白粉、鞋靴等。焦作市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目前已达到370余家,已与170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经贸往来关系,在与欧盟、美国、日本、韩国这些传统贸易伙伴保持良好经贸往来的同时,积极开拓东盟、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市场。

多年以来,焦作市外贸进出口总额一直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前10个月,焦作市外贸进出口完成169.1亿元,增长23.1%,进出口额与去年全年持平,居全省第7位,增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7.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35.7亿元,增长31.6%,居全省第5位。

焦作市德众保税中心

下一步焦作市将紧盯重点企业、重点商品、重点市场,持续抓好政策落地,深挖增长潜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申报国家和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建设跨境电商园区和海外仓,逐步完善跨境电商生态圈,不断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许昌市:

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突破2000

今年前10个月跨境电商交易额158.5亿元

近年来,许昌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跨境电商经营企业突破2000家,今年前10个月,许昌跨境电商交易额158.5亿元,增长7%,居全省第2位。截至目前,全市建成4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培育3家跨境电商培训孵化基地、10家直播电商基地,打造了速卖通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全国发制品原材料进口基地,在境外设立23个海外仓。

许昌假发借助跨境电商畅销全球,图为瑞贝卡发制品生产车间。

许昌市外贸主导产业为发制品,有进出口业务的就有400家,远销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是全国最大的蜂产品出口基地、国内重要的陶瓷生产基地和出口基地、长江以北地区最大的花盆生产基地。今年1—10月份,许昌市进出口209.6亿元,总量与去年同期持平,居全省第3位。其中,出口178.5亿元,增长2.6%,居全省第2位。

许昌市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方面有哪些设想?据了解,下一步,许昌市将持续推进跨境电子商务与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保税物流中心等新业态融合发展。培育一批规模结构合理、产业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跨境电商产业集群,将许昌建成政府服务高效、市场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资源配置优化、产业特色凸显的跨境电商运营中心、物流中心、创新创业中心,为服务全国跨境电商健康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许昌模式、许昌经验,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目标。

综合发展水平全国领先

截至10月底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87.4亿元

据悉,建设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复制推广前六批综合试验区成熟经验做法,发挥跨境电子商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数字化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外贸优化升级,为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海关关员现场查验跨境电商进口商品

“今年以来,河南加快推动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在培育外贸增长新优势、扩大消费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架起了新支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说。截至10月底,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887.4亿元,增长13.3%,综合发展水平居全国前列,在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评估中,郑州位列第一档(全国前10),洛阳、南阳位列第二档(全国前50)。

据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增设跨境电商综试区,有利于发挥我省区位、物流、市场、产业等方面的优势,集聚产业要素,推动产业升级,加快创新发展,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拓宽外贸渠道,扩大进出口规模,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文/郭栩汝 河南省商务厅/供图)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