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131.6亿!河南省在建装机规模最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2022年11月27日13:26

来源:河南手机报

  11月27日上午,河南辉县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开工仪式在辉县市黄水乡举行。

  新乡市委副书记、市长魏建平,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窦杰,市政府秘书长王保明,辉县市委书记刘军伟,市人大主任姚志伟,市政协主席高家轩,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河南九峰山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董事长裴将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共同为项目奠基。仪式由辉县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继游主持。

  刘军伟在致辞中表示,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作为辉县市投资规模超百亿、绿色示范带动强的重大支撑项目,是辉县市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的又一标志性成果。全市将以此次开工仪式为契机,大干快上、全力冲刺,围绕项目建设主战场,认真履职尽责,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全力保障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裴将介绍了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基本情况。作为省内在建装机规模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210万千瓦,总投资131.6亿元,是落实国家“双碳”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纳入《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多项国家级规划。目前,项目公司和设计、施工、监理等参建单位均已进场。上下库连接道路首次爆破施工后,下库导流洞、对外连接路、进场交通洞等将陆续启动。

  据悉,推进九峰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是我省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能源低碳转型,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的具体举措。项目建设期可拉动地方GDP超百亿元,提供各类就业岗位约5000个,将同步改善当地交通和生活基础设施。建成后,年平均发电量25.2亿千瓦时,可减少系统火电煤耗27.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量68.85万吨,年可增加地方财政收入超3亿元。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