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援乌消耗巨大,北约吃不消了?

2022年11月28日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8日电 《纽约时报》当地时间26日报道,乌克兰危机延续九个月有余,眼下,为乌克兰提供军备、不断“拱火”的北约陷入弹药不足的尴尬境地。

  北约官员称,乌军每天消耗数千发炮弹,“在乌克兰的一天相当于在阿富汗的一个月”。《纽约时报》称,这引发了一场“疯狂的争夺战”,西方既要向乌克兰提供所需的物资,又要补充北约的库存。北约30国当中,有20国已经几乎无力再军援乌克兰了。

  “在阿富汗,北约部队每天可能仅发射300发炮弹,在防空方面没什么好担忧;相比之下,乌克兰每天发射数千发炮弹,却仍无法满足防空所需。”北约官员称。

  欧洲对外关系委员会防务问题专家卡米尔·格兰德说,“乌克兰一天(炮弹使用量)相当于阿富汗的一个月或更多。”

  现在,西方国家正在寻找可以让乌克兰立即投入使用的苏联时代武器装备,如S-300防空导弹、T-72坦克等。他们也尝试向韩国等国家购买弹药,以“填充”输送给乌克兰的武器装备库存。

  北约甚至在讨论投资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老旧兵工厂,以重新生产苏联标准口径的152毫米和122毫米炮弹,供乌军使用。

  在保障乌克兰武器弹药方面,北约也面临障碍。

  例如,北约国家生产的炮弹规格不一,所以提供给乌克兰的一些先进火炮只能使用该武器制造国生产的炮弹,其他北约国家制造的炮弹无法发挥替代作用。

  报道还称,一名北约官员将乌克兰现在面对的复杂(武器)系统称作“北约的动物园”,因为像德国“猎豹”防空导弹系统和法国“响尾蛇”地对空导弹系统等武器系统普遍使用动物来命名。

  此外,《纽约时报》称,因乌克兰使用多个国家提供的武器,所以在补给和维修方面面临困难。

  有北约官员指出,今年2月时,北约多国的库存军备仅达到应有水平的一半左右。

  那些已向乌克兰提供大量武器的北约国家,现在开始感到吃力。例如,法国向乌克兰提供至少18门“凯撒”火炮,并设立了2亿欧元的基金,让乌克兰用于购买法国制造的武器,但接下来法国不愿再多给了。

  《纽约时报》统计,截至目前,北约国家向乌克兰提供了总值约4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相当于法国的常年国防预算。

  一名北约官员说,北约30国当中,有20国已经几乎无力再军援乌克兰了。不过,他建议剩下的10国尤其是较强大的成员国应当继续支援乌克兰,这些国家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荷兰。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马克·坎西恩指出,乌克兰希望获得陆军战术导弹系统(ATACMS),这是一种地对地导弹,射程可达俄罗斯本土。美国至今拒绝向乌提供ATACMS,因为担心该导弹被用于袭击俄罗斯境内目标,引发局势升级。

  乌克兰也希望西方国家供应先进战机和坦克,但这些武器太复杂,相关人员须接受为期一年或更长的训练才能学会使用和维修。乌克兰提升防空力量的愿望也难以实现,因为冷战过后,北约的短程防空系统大多已停用,要重建需要长达两年的时间。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