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开讲啦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2022年11月28日16:09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1日,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党的生活》杂志携手大河网共同组织开展“学报告 见行动 争出彩——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各地专家学者、先进典型、青年人才等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参与活动,畅谈学习感悟。即日起,将陆续推出征文栏目“微党课开讲啦”。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一论述深刻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时代要求,每位公民都应当将其作为依法行动的指南。

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

我们要树立法治信仰、维护法律权威,认识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是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实现人民民主、切实保障公民权利的基本方式。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只有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取得历史性成就,人民群众才能真正当家作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公民权利才能得到有效保障和充分实现。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原则和目的,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利益之所系、幸福之所在。党的领导和人民性的高度统一彰显了我国法治的政治属性,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标榜的“超阶级”“超政党”“超国家”的法治有着本质区别。我们的法治建设还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借鉴国外法治有益成果,从我国法治实践中探索出的适合中国特色的法治之路,适合我国国情和实际状况,具有高度的科学性。忠实地崇尚法治是拥护党的领导、忠诚于人民的表现。对此,我们有自信、有底气、有定力。

做社会主义法治的自觉遵守者

我们要养成法治思维和法治习惯,善于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正确处理好与国家、社会和他人的关系,积极行使法律权利、履行法律义务,依法表达诉求,主动承担责任。在信念上认同法律,在行为上也会遵守法律并依循法律所表达的价值观念。

在中国,法律是人民意愿的规范表达,具有优良的品质。法律得到遵守,是每个人享有安全、自由、平等、尊严、幸福等生活价值的前提,遵守法律是我们对国家应尽的基本义务。守法的范围不仅包括规范性法律文件,也包括具有法律效力的命令、判决、裁定、合同等。遵守法律的动因主要来自作为国家主人翁的高度自觉。我们遵守的是自己的法律,通过遵守法律我们自身的意志得到实现,这也是我们生活目的和生活意义的实现。而在资本主义国家,正如马克思所说:“工人有足够的体验,并且十分清楚地知道,法律对他们来说是资产者给他准备的鞭子。”

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坚定捍卫者

我们要勇于针对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进行有力的斗争。当公民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要勇于捍卫权利。法律体现了社会和个人的基本生存条件,当一个人的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时,他就应坚决地主张权利。法律的生命力在很大的程度上取决于坚定地捍卫法治的态度和实践。如果坐听加害人横行,不敢起来反抗,则受侵害的不仅是个人,还有社会自身。不法侵害不管来自何人,都要坚定地与之斗争,及时地让受侵害的权利得到救济,否则法律的威严就会扫地,更多的违法犯罪行为也会产生。

捍卫法治还需要全体人民积极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一些人,甚至少数领导干部在遇到法律事务时,先想到的不是查找法律规定,而是寻找人际关系,通过人情中的偏私,甚至于违法犯罪来达到目的,以至于这种关系模式成为某些人行为的首选策略。这需要人民群众依据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权利,主动监督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正确实施法律,以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每个公民也应从自身做起,从影响身边人做起,促进形成违法可耻、守法光荣的社会氛围,以铸就捍卫法治的社会盾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国家治理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的奋发有为,也需要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参与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要方式,只有忠实地崇尚法治、自觉地遵守法治和坚定地捍卫法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才能够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我们才无愧于应有的时代担当。(平顶山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刘建刚)


相关推荐

 · 微党课开讲啦丨构建完善河南党史精神图谱 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铸魂育人

 · 微党课开讲啦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 奋力开创新时代组织工作新局面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