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新冠死亡病例提示:应提高高龄老人疫苗接种率

2022年11月29日10: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11月以来,我国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呈现传播范围广、传播链条多、疫情波及面扩大的严峻复杂态势。截至11月27日,累计新增本土新冠肺炎死亡病例7例。从11月23日起,我国已累计6天单日新增感染者超3万例。

  记者梳理这7例死亡病例信息发现,他们的平均年龄为87.6岁,年龄最大者91岁,年龄最小者81岁,基本都合并了多种基础病,如多年高血压病史,多年脑梗死病史,长期卧床,癌症手术史,多年慢性支气管炎病史,多年糖尿病史,偏瘫等。

  截至11月11日,我国有90.65%的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86.38%完成全程接种。我国80岁以上老年人新冠疫苗的全程接种率为65.7%,80岁以上老年人加强针接种人数占80岁以上老年人总数的40%。“我国新冠疫苗接种总数在全球名列前茅,但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确实不是很高。”11月12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副局长常继乐说。

  近期我国新冠死亡病例集中在老年群体

  此轮疫情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带来不小威胁。今年上半年,上海曾公布过截至4月25日的190例新冠死亡病例信息。逝者平均年龄82.52岁,190例病例中,61~70岁16例、71~80岁38例、81~90岁79例、91~100岁46例、101岁及以上1例。60岁以上死亡病例占总数的94.7%。除1例心源性猝死外,其余死亡原因均为基础性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190例死亡病例中,仅有12例曾接种过新冠疫苗,其余均未接种。

  上半年,香港暴发了第五波疫情,这波疫情共报告确诊病例120万人、死亡9193例。死亡者中,60岁以上老人占95%,80岁以上高龄老人占70%以上。

  在今年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免疫力在减弱,一般感染病毒或者细菌后,他们自身免疫发生率增加,更容易出现炎症反应。此外,老年人绝大多数都有基础性疾病,如果感染了病毒,也会导致原有疾病的症状更严重或者更容易出现合并症。

  王华庆补充说,上述情况不光是在新冠病毒导致的感染中出现,公众熟悉的流感也是这样。因此,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免疫策略一直把老年人和有慢性病等基础疾病的人作为优先人群展开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防重症和死亡效果良好

  据香港卫生署今年5月5日公布的消息,香港70~79岁的老年人中,未接种新冠疫苗的病死率是5.55%,接种两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59%,接种三剂次疫苗的病死率是0.16%。“也就是说,未接种疫苗的70~79岁老年人病死率分别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疫苗该年龄人群的9倍和34倍。”在上述发布会上,王华庆分析说,奥密克戎流行期间,有关专家对吉林市作了研究,结果显示,在60岁以上的人群中,未接种新冠疫苗和仅接种一剂次灭活疫苗者重症的发生率是接种两剂次、三剂次新冠疫苗者重症发生率20倍以上。“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全程接种疫苗、接种加强针对重症和死亡预防的保护效果会更好。”

  为什么新冠疫苗防重症和死亡的效果良好,但是无法防止感染呢?在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回应说,这和新冠病毒通过人体呼吸道途径感染有关。因为在人体上呼吸道(包括口、鼻、咽、喉)和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肺泡)黏膜均含有表达病毒受体(ACE2)的细胞,病毒与受体结合即可进入细胞大量复制。

  打疫苗后产生的保护性抗体和免疫细胞难以聚集在口腔、鼻咽喉、支气管等上呼吸道的黏膜表面,所以人们仍然会被病毒感染。如果病毒通过下呼吸道进入血液,如果打过疫苗,病毒很快会被体内特异性抗体和细胞免疫消灭掉,难以形成“大气候”。

  所以绝大多数打了疫苗的感染者会变现为无症状和轻症,少数为普通型,临床上发生重症的病例极少。没有打过疫苗的人就缺乏这种保护能力,病毒大量复制,进入血液的病毒就不易清除,到达其他脏器而发病,尤其高龄老人发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

  有基础病且无接种禁忌的老人更需要接种疫苗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郑忠伟曾在国务院联防联控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国内外疫苗接种的“真实世界”接种情况来看,包括肿瘤、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老年人常患的慢性疾病并不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证。这些慢性病患者,只要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均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郑忠伟补充说,老年人正是因为有基础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如果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没有接种疫苗加强针,那么发生重症甚至引起死亡的风险更高,所以比其他人更需要接种疫苗。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禁忌主要包括以下4种:

  一、以前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比如出现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二、因为各种疾病正处于发热阶段,比如患流感、肺炎或其他疾病等;三、一些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比如肿瘤患者正在做化疗,高血压患者出现了高血压危象,还有一些神经系统疾病正在发作;四、因为各种严重疾病,生命已进入终末阶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