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攻坚进行时丨疫情期间,居家久坐多躺小心静脉血栓栓塞症

2022年11月29日10: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疫情防控期间,在家里葛优躺、追剧、打游戏,长时间不动,活动量明显减少,一名“无形杀手”——静脉血栓栓塞症,就可能悄悄潜伏过来。

那么,如何预防静脉血栓栓塞症发生呢?今天我们邀请河南省肿瘤医院的专家为您答疑解惑。

什么是静脉血栓栓塞症?

一提起血栓,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脑梗、心梗,殊不知,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危险程度并不亚于它们。英国《皇家医学杂志》研究报告表明,每天固定一个坐姿3小时以上的人,患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风险增加2倍。

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以下简称VTE)是指血液在静脉内不正常地凝结,使血管完全或不完全阻塞,属静脉回流障碍性疾病。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PTE)。

图片

VTE具有隐匿性,血栓形成时可能没有明显症状,栓子的脱落更是悄无声息,也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此人人都应具备防栓意识。

静脉血栓栓塞症都有哪些常见临床表现呢?

河南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周虎表示,要注意以下情况:

首先是下肢深静脉血栓。主要表现为突然出现下肢疼痛、肿胀,皮温升高、皮肤颜色发红、活动后加重,有的可见小腿浅静脉扩张或显露,一般以单侧肢体为著。

其次是肺栓塞。会出现不明原因的呼吸困难、胸痛、晕厥、咯血、缺氧症状、心率加快等。由于急性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但均缺乏特异性,容易被忽视或误诊,其严重程度亦有很大的差别,如有上述症状,建议立即就医。

周虎介绍,久坐、长途旅行或分娩后久卧,内皮损伤或功能障碍,潜在高凝、易栓状态:如肿瘤因素、患者因素和肿瘤治疗相关因素,创伤、手术等,都是静脉血栓栓塞症的常见诱发因素。

怎样预防静脉血栓性疾病?

河南省肿瘤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张永娜表示,血栓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任何时间,要高度重视。不过,血栓是可防可控的,预防方法也很简单。比如适当补充饮水;戒烟戒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久坐时,每一小时起来活动活动;勤做踝泵运动。

踝泵运动怎么做?一起学起来吧。

图片

跖屈(勾脚尖):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缓缓勾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向自己,至最大位置时保持5~10秒,呼气,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每小时5-10分钟,每天5-8次。

背伸(绷脚尖):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慢慢绷起脚尖,尽力使脚尖朝下,至最大位置时保持5~10秒,呼气,再慢慢放下,休息片刻,每小时5-10分钟,或每天5-8次。

环绕:平躺或坐位于床上,下肢伸展,大腿放松,吸气,以踝关节为中心,脚趾360度环绕,尽量保持动作幅度最大,每小时30-50次。

张永娜表示,以上频次根据自身耐受能力,以不疲劳、不疼痛为准。各种原因所致的踝关节不稳、踝部骨折未愈合且未做内固定、骨关节肿瘤、全身情况极差、病情不稳定等情况;若运动破坏愈合过程造成该部位新的损伤,导致疼痛、炎症等症状加重时,不应做此训练。

“另外急性DVT初期(尤其是近端DVT)可能需要暂时制动,此时亦不建议踝泵运动,以免血栓脱落导致肺栓塞。”张永娜提醒,大家在科学防疫的同时,也要时刻关注自己及家人的身心健康,在有限的空间内“动”起来,预防VTE的发生。

(张黎光 常榕)

编辑:陈梦伊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