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乐见委内瑞拉朝野重启对话

2022年11月29日19:5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2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胡文利)在中国外交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向发言人赵立坚提问:在挪威的斡旋下,委内瑞拉政府和反对派11月26日在墨西哥城重启对话,双方就改善委内瑞拉的社会民生达成共识。美国、欧盟、英国、加拿大等发表联合声明,敦促双方通过对话达成全面协议,并强调如果对话取得实质性进展,愿重新考虑对委制裁政策。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在回应中表示,中方乐见委内瑞拉朝野重启对话,期待双方相向而行,早日达成政治解决方案。我们始终坚定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认为委内瑞拉问题应该由委内瑞拉人民在本国宪法和法律框架内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中方赞赏并支持有关国家的劝和促谈努力,愿继续在委内瑞拉问题上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赵立坚指出,中方重申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单边制裁和所谓“长臂管辖”,反对各种政治霸凌行径。事实证明,制裁施压不得人心,只能徒增委内瑞拉经济民生困难。我们呼吁有关国家尽早停止干涉委内瑞拉内政,取消单边制裁,为委内瑞拉和平稳定与发展多贡献正能量。

  公开信息显示,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2018年5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中赢得连任,美国不承认这次选举结果,并扶持反对派代表瓜伊多。从2019年1月起,委内瑞拉切断与美国的外交关系,美国不断加大对委制裁,包括禁止委内瑞拉原油出口。在挪威、墨西哥等国的斡旋下,委政府与反对派去年8月中旬在墨西哥进行协商对话。今年11月26日,委政府与反对派代表重启政治对话,双方同意设立由联合国方面管理的基金,为委内瑞拉社会保障项目提供支持,基金来源包括委内瑞拉遭冻结的部分资产。美国财政部同日宣布,允许美国雪佛龙石油公司有限度恢复在委内瑞拉的原油开采。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