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渑池县:筑牢“压舱石” 绘就好“丰景”

2022年11月30日07:55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眼下,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黄金时节,河南省渑池县果园乡毛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现场,机声轰鸣,焊花飞溅,施工人员正在紧张作业,一条长1200余米的提灌主管道从沟底直达沟顶的高位调节水池。

  “这项工程的主体工程已建成,正在进行增压泵站设备安装等扫尾工作。”在现场督导工程建设的渑池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二真说,“毛沟村这个项目是我县今年实施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一部分。今年,全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1.5万亩,总投资2250万元,涉及4个乡镇7个行政村,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年底可建设完成。”

  “近三年,全县新建高标准农田5.9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348万公斤,年节水434万立方,直接受益农户1.13万户。”渑池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英杰介绍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区土地流转率由先前的20%提高到70%以上,小麦、大豆、玉米等粮食作物机械化作业率提高到90%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了规模化、规范化、高效化。”

  说起高标准农田带来的好处,渑池县天池镇东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古保民深有感触:“过去的地,收成主要看天,并且地块小而零散,大型机械不能下地。这几年,我们村的7000亩耕地全部变成了旱能浇、机能耕的高标准农田,粮食连年高产、稳产。”

  古保民领办的渑池县天池镇杨村烟叶专业合作社,今年种植了300多亩小麦、600多亩玉米。“尽管今年天旱,由于有了水利和大型机械保障,仍然取得了好收成。这小麦和玉米轮作,全年亩产超过了一吨。”古保民兴奋地说。

  近年来,渑池县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多举措严防耕地撂荒,以宜机化、水利化、规模化为重点,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提高农田建设质量和水平,全力确保耕地面积、播种面积、粮食总产“三不减”。

  在制度层面,该县围绕“稳粮、优供、增效”目标,严格执行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今年,该县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实际种粮一次性补贴资金6053万元,有效应对了农资价格上涨对实际种粮农民增支影响,保障了农民种粮收益和种粮积极性。

  在技术方面,该县农业农村局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加强小麦、玉米、大豆等新品种推广力度,对14个科级干部实行包乡责任制和特色产业链长制,并组建了12个粮食生产技术指导组和5个以50名中级以上职称农技人员为骨干的专家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推广优良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推送农技要点,组织农技培训讲座,为全面提高粮食产量技技支撑。

  据了解,今年全县夏粮面积32.2万亩,平均亩产317.1公斤,总产量1.021亿公斤,再创历史新高。秋粮播种面积33.7万亩,预计总产量达1.08亿公斤。(渑池县委宣传部 马德英 古俊锋)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