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速冻”模式已开启 农业生产防寒“秘笈”请收好

2022年11月30日0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王怡潇)近期,受寒潮天气影响,河南大部地区出现剧烈降温,开启“速冻”模式。突发性雨雪寒潮天气会对中原地区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吗?应对此次强降温,该采取什么措施,保障农户收益?针对这些问题,11月30日,大河网记者邀约河南农业专家为广大农民朋友支招。

瓜果蔬菜要注意保障棚室保温增温性能

“降温期间,首要任务就是检查棚室破损情况,保障棚室保温增温性能。”对于降雪量大的山区,河南农业大学博士、青年英才张涛提出,要及时组织人员清扫棚面积雪,尤其要注意防范夜间持续降雪,可通过撒融雪剂、食盐等方法,快速减少棚室上的积雪厚度,防止棚室被压塌。

修理破损棚室

“一般果菜类蔬菜如番茄、辣椒、茄子等,温度不能低于8℃,短时不能低于5℃。” 张涛表示,不同蔬菜品种,应采取不同的保温增温措施。可在棚室四周覆盖保温被、草苫等材料;也可在通风口、进棚口设置缓冲膜;针对空间较高的大跨度巨型棚等设施,可以架设中棚、小拱棚进行多层覆盖。“有条件的还可以准备热风机、热风炉、空气加热线、地热线、浴霸、增温块等辅助加温产品。”

热风炉临时加温

改善棚室光照条件,增强蔬菜的光合作用也很重要。在雨雪前要及时清理棚膜上的雾滴、灰尘,保证棚膜的透光性。“有条件的可采用植物生长灯、LED灯等专用补光灯进行补光。”在这里,张涛提醒广大菜农朋友,雪后一定要及时清除棚膜上的积雪,增加棚室透明度和进光量。“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天气转晴后,要采取间隔、交替揭开棚室保温覆盖物的方式,防止作物叶片在强光下失水萎蔫。”若萎蔫严重,可在萎蔫的植株上喷清水或葡萄糖水。

LED植物补光灯

为保障收益,张涛提醒广大菜农,果菜类要及早采收,提高成品率和商品性,叶菜类可根据市场行情选择提早或延迟采收销售。若不能及时销售,要根据蔬菜贮藏要求科学延长蔬菜保鲜时间。

气温逐渐下降利于冬小麦抗寒锻炼

“豫北冬麦区大部土壤墒情较好,气温逐渐下降利于冬小麦进行抗寒锻炼,但气温大幅下降会对小麦晚播弱苗和设施农业生产产生不利影响。” 河南省首席专家、获嘉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王庆安告诉记者,目前,河南小麦多处于3叶至6叶期,壮苗面积较大,对低温的抵抗能力较强。但是秸秆还田后的土壤暄松、透风撒气、吊根苗较多;地块、整地质量差,坷垃多,裂缝多,播种晚的地块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冻害。

王庆安表示,对此类麦田要及时镇压,通过镇压密封裂缝,破碎坷垃,使小麦根系与土壤紧密结合起来,既可保墒,又可防冻。其次,低温过后,若小麦出现冻害地块,应该在冬季和早春土壤温度回升时,及时划锄,适量追施速效肥料。春季小麦返青后,在叶面喷施芸苔素内酯等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可以促进叶片和分蘖的发生,促进苗情转化,减轻冻害影响。

编辑:谭敏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