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未来产业 我国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成立

2022年11月30日23:5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前瞻谋划未来产业,加速形成若干未来产业。那么什么是未来产业,目前的进展情况怎样?来看记者报道。

  就在几天前,我国首个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在安徽合肥成立。据介绍,这个中心将选定海陆空全空间无人体系、数据交易体系、新能源交换体系等“五大体系”。重点布局航天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型能源产业等“八大领域”。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中心瞄准的就是未来产业,要加快汇聚国内外前沿技术创新成果和高端创新要素,全面对接产业链供应链“锻长板”和“补短板”一线需求,推动先进创新成果直接应用转化。

  不只在合肥,我国还将在深圳、上海浦东等地方建设国际先进技术应用推进中心,助力未来产业发展。那么什么是未来产业呢?继续来看。

  所谓未来产业,是引领重大变革的颠覆性技术及其新产品、新业态所形成的产业,具有高成长性、战略性、先导性等特征。

  那么,未来产业包括哪些方面呢?“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要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新能源等前沿科技和产业变革领域,组织实施未来产业孵化与加速计划,谋划布局一批未来产业。

  同时,要在科教资源优势突出、产业基础雄厚的地区,布局一批国家未来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前沿技术多路径探索、交叉融合和颠覆性技术供给。实施产业跨界融合示范工程,打造未来技术应用场景。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副所长吴萨: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用明天的科技锻造后天的产业,对培育发展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新优势等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