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小鸭蛋做成共富乡邻大产业

2022年12月01日07:54

来源:农民日报

  司利强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范亚旭

  当豫东大地还被夜幕笼罩时,河南省杞县邢口镇孟庄村的12座蛋鸭养殖大棚内已是灯火通明,4万只白羽青壳蛋鸭向前来捡鸭蛋的20多名工人争着“报功”。

  “俺村90后的后生何运行了不起,我和老伴在他合作社负责两座鸭棚,每天早上起床来收鸭蛋,分装成筐,给鸭上上饲料,下午来打扫一下卫生,撒撒麦秸,再上一遍饲料,一天干三四个小时,也不耽误干自己家地里农活,再加上装卸车的工钱,一月能挣6000块钱。”71岁的王长福说道。

  王长福所说的何运行是孟庄村党支部书记,也是杞县运航蛋鸭养殖合作社的理事长。2007年大学毕业后的何运行在郑州一家公司工作,2012年他决定辞职返乡创业,经过考察学习决定先建1座鸭棚,养了3000多只鸭,当年获利10多万元。2013年,何运行加大投资力度,又建了12座鸭棚,并成立了蛋鸭养殖合作社。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合作社的资产规模达700余万元,年销售额3360万元。

  “养殖蛋鸭成功后,如何能把蛋鸭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带动俺村和周边父老乡亲致富,就成了我的梦想。我先后到上海、北京、杭州等地调研,学习先进经验,走集约化发展之路,让蛋鸭产业在杞县振兴起来。”何运行对记者说。

  何运行以合作社为龙头,大力发展统一建棚、供苗、饲养、防疫、回收、销售等为一体的一条龙服务,解决了养殖户的后顾之忧,几年间业务辐射兰考、太康、祥符区、睢县、杞县等五个县区,带动养殖户200余户,建成300多座鸭棚,提供就业岗位600余个,带动了230人脱贫。

  2018年3月,孟庄村脱贫攻坚正处于关键时期,何运行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为方便村民出行,他出资3万元为村内所有的道路安装路灯140盏;农作物干旱严重时,他又出资5万元在大田安装15台水泵,方便村民灌溉田地。同时他还带领着村民加快村内公共设施的建设,半年后,他又被村民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成为邢口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

  “张老板,你今天交来的净鸭蛋是4660斤,34484元我转账给您。”天刚蒙蒙亮时,何运行在合作社内一边用计算器合计着邢口镇梅湾村养殖大户张德旺送来的鸭蛋,一边安排村会计转账付款。

  “今天鸭蛋收购价格是7.4元一斤,2017年我在何运行的帮助下,建了12座鸭棚,目前存栏近4万只蛋鸭,每天产蛋4500斤至4700斤,除去各项开支,现在一天能挣13000来块钱,还带动12人务工,月工资2500元/人。”张德旺用手捧着他的“金鸭蛋”无比自豪。

  何运行扳着手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青年鸭一只26元,连续产蛋一年后就属于老年鸭了,饲料、工资、防疫等一只鸭需要投资190块钱,能产320个蛋,根据当前行情,约7个蛋一斤,一只鸭一年能卖鸭蛋338元,纯利润是148元,老年鸭一只卖到南方,还能卖50元左右。”何运行指着一下搬起两筐鸭蛋装车的邢口镇大魏店村养鸭户朱记谱说;“你看朱老板多大劲,他养了6000只鸭,每天能收5600个鸭蛋,一弯腰就是五六块钱,他能嫌累吗?”

  孟庄村投产了鸭蛋深加工项目,生产咸鸭蛋、松花蛋、烤鸭蛋、咸鸭蛋等多个延伸产品,日加工蛋品10余吨,长期固定用工50多人,每年可向村集体上交10%以上的利润,破解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困局。何运行对未来充满信心:“接下来还将不断增强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实现‘乡村美’与‘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何运行带领群众把小鸭蛋做成了大产业,实现了致富“大梦想”,为群众增收、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