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科技赋能 打造养老服务“幸福圈”

2022年12月01日07:5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郑州11月29日电 (张蕊 崔晶)在河南省焦作市马村区九里山街道,“智慧养老”成了老人们讨论的热门话题。“社区给我发了智能手环,还在家里安装了呼叫器、摄像头,遇见啥事儿轻轻一按,社区工作人员就上门服务。”该街道的独居老人张治玉称赞道。

  九里山街道下辖两个社区,面积仅2.3平方公里,70岁以上老人占常住人口的90%。9月初,该街道引入智能化养老平台,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独居老人居家“智慧养老”模式,为50多户独居、大病的老弱群体安装智能呼叫器、云眼卫士监控器,配发智能手环。

  通过“智慧养老”平台,社区工作人员和老年人家属就能通过智能手环,实时监测老人的心率、睡眠、活动轨迹等信息;通过云眼卫士监控系统,观察老人生活状况,还能通过手机App和老人实时互动;通过智能呼叫器,老人在遇到突发状况时可立即发出求助信号,社区工作人员便快速上门帮助老人。

  83岁的李素荣老人腿脚不好,还患有高血压。社区为她配发智能手环,并根据家属要求将智能手环的“电子围栏”的范围设置成以家为中心的1公里之内,超出范围就向家属发送位置信息,试用一段时间后,家属感觉照料老人生活既方便又安心。

  据马村区副区长石记红介绍,“智慧养老”既高效服务群众,又有效减轻基层压力,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科技手段,由原来的上门走访转向主动关怀、智能预警、应急救助的全天候陪伴式安全守护。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