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寻医就诊热点问答:寒潮来袭 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2022年12月01日16: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秋冬季节是心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寒潮来袭,河南开启“速冻型”降温模式。对于心血管病患者来说如何做好预防?出现问题如何及时就医问诊?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大河网特邀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心内二病区副主任胥良在线进行解答。

胥良说,入冬以后,尤其是气温变化剧烈的时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气温的下降会导致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很多患者平时血压控制得不错,但赶上气温骤降,血压便不稳定了,血压上升会导致心脏负荷增加,从而导致心绞痛、急性心梗、脑梗等。另外,由于冷空气的刺激容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尤其是老年患者本身血液就较为黏稠,有相当一部分人会出现各种心血管问题。尤其是凌晨时段最危险,刚睡醒时血压波动大、交感神经兴奋,需要格外注意。

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胥良认为做到这几点很重要:首先就是要保暖。尤其是年纪大的有基础疾病的一定要注意保暖。冬季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运动对健康有帮助,如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要注意的是到户外活动的时候多穿衣,并且选择一天中气温比较高的时候出去,比如中午前后。运动之前要做好热身,运动不可太过剧烈,运动的时间也要量力而行;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戒烟戒酒;同时,还要多喝水,饮食上少吃高胆固醇、高油、高盐的食物,增加营养丰富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适当增加水果摄入,每餐不可过饱,尤其是晚餐七八分饱即可。

  此外,还要控制好血压、血脂、血糖,血压波动大的患者要及时调整药物,缺乏经验的患者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胥良提醒,一旦发现血压升高,尤其是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有些冠心病患者会表现为不典型症状,如牙疼、肩疼、肚子疼、颈部紧缩感等,同样需要警惕。尤其是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的高危老龄人群,一旦出现不适症状,应立即寻求医生帮助,不怕虚惊一场,最怕的是追悔莫及,因为像急性心肌梗死这样的急症,也许一次耽搁就是生命的结束。(祝传鹏/文 马绍坤/视频 实习生 魏凯)


相关推荐

专题丨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