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全使用醇基燃料?河南省安委办来支招

2022年12月01日20: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近日,河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强醇基燃料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和生产经营单位充分认识醇基燃料安全风险,切实加强全链条安全管理,严厉打击相关非法违法行为,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有效管控安全风险、消除事故隐患、堵塞管理漏洞、防止事故发生。

醇基燃料是什么?如何安全使用醇基燃料?据省应急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醇基燃料(也称“生物油”)是一种以甲醇、乙醇和丁醇等醇类物质为原料,通过不同比例配置所生产的新型燃料。其燃烧完全彻底,热转换效率高,排放主要是水与二氧化碳,常温常压下是无色透明液体,有刺激性气味,高度易燃,其蒸汽与空气能形成爆炸性混合物。醇基燃料主要应用在机关食堂、饭店、宾馆等饮食业的中餐厨房炒灶和蒸箱等。因价格低、来源广、燃烧彻底、清洁环保等特点受到用户欢迎,近年来有替代液化气、煤油、柴油等燃料的趋势。

由于目前醇基燃料管理的政策法规和相关标准尚不健全,行业进入门槛较低,致使市场上流通的醇基燃料常常难以达到安全要求,加之使用人员大多对醇基燃料易燃易爆有毒的特性不清楚,导致经营、储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安全风险大、事故隐患多等问题,一旦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极易引发着火、爆炸、中毒等事故。

针对“如何安全使用醇基燃料”这个经营单位和群众最关心的话题,《通知》强调,醇基燃料的使用单位或个人,应认准《醇基液体燃料》(GB16663-1996)这一国家标准,向在市场监管部门登记备案的正规供应商采购符合标准的醇基燃料和专用燃烧器具。使用过程中,应当按照《醇基液体燃料》(GB16663-1996)的相关规定和要求配备完善安全设备设施。

使用场所必须符合消防安全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储存设备(容器)设置在远离火源,远离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醇基燃料专用燃烧器具应当由醇基燃料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安装,保证安全使用符合要求、满足条件。定期对燃烧器具、储罐(容器)、管道、消防等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确保安全有效。主动接受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技术指导服务,及时做好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主动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应当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使从业人员熟知醇基燃料危险特性、预防火灾爆炸措施、灭火器材使用方法、火灾逃生方法、个体防护和人员疏散要求等。

《通知》同时对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环节的安全管理提出了要求并明确了各监管部门的监管职责。(孟媛)

一图读懂醇基燃料安全使用指南

编辑:王晓颖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