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向奔赴!一棵“葱”绵延近三年的鄂豫情缘

2022年12月02日07:1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双向奔赴!湖北爱心企业连夜驱车600公里来“报恩”

  一棵“葱”绵延近三年的鄂豫情缘

为了湖北客商能尽快返程,40多名村民连夜薅葱。

湖北客商到田间地头品尝闫庄大葱,点赞“闫庄大葱就是中”。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韶萌 文图

  这一次,是湖北来“报恩”的!

  2020年伊始,洛阳嵩县竹园沟村的“大葱哥”和300多名百姓,寒天冻地里连薅3天,10万斤大葱驰援武汉,两年多后的今天,他们却为50万斤滞销大葱犯难,湖北爱心企业连夜驱车600公里来买葱,“因为我们淋过雨,所以想为你们撑把伞”。

  12月1日,爱心物流车辆驶达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一棵“葱”绵延近三年的鄂豫情缘,有了暖心结局。

  湖北订单来了!“大葱哥”迎来“报恩人”

  “来来来,喝点东西暖暖身!”

  12月1日,当大道物流的爱心车辆驶进竹园沟村,还没停稳,“大葱哥”朱德林便拎着一个红提兜,给远道而来的湖北客人送上一罐核桃露。“嵩县有情庚子大疫送大葱,湖北有义壬寅驰援报恩人”,在湖北大道物流的车上,湖北大道物流集团办公室主任黄中强特意贴上了条幅,一棵葱,串起了鄂豫两地时隔近三年,跨越600公里的深情厚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武汉疫情最吃紧的时候,竹园沟村的朱德林,组织全村300多名村民,天寒地冻中徒手薅了10万斤大葱,克服种种困难紧急驰援武汉。河南人的义举瞬间传遍全国,赢得一片点赞,朱德林也有了“大葱哥”的称号。

  闫庄镇的大葱颇有名气,向来有“洛阳大葱看嵩县,嵩县大葱在闫庄”的说法。不承想,今年“大葱哥”却犯起了愁。进入11月,全村几千亩大葱迎来收获季节,然而因为疫情影响物流不畅,几十万斤葱还在地里,少人问津。朱德林帮助大家到处找销路,吃不好睡不香,眼睛都熬红了。

  通过媒体的报道和牵线,全国的网友把朱德林的电话打爆了!这其中,来自湖北武汉的订单尤为珍贵。

  11月29日中午,湖北大道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梅海涛电话联系上了河南嵩县闫庄镇竹园沟村党支部书记朱德林,在电话中,梅海涛向他询问了当地大葱滞销情况,承诺购买2万斤大葱。当听到“大葱哥”说当地物流不方便,梅海涛表示将从武汉调度一辆大货车去当地运回来。

  11月30日晚8时许,黄中强和两位同事,日夜兼程驱车600公里。12月1日上午,带着承载湖北人爱心的物流车,抵达嵩县闫庄镇。黄中强告诉记者,此行他有一个重任:“我们湖北是来报恩的……”

  “闫庄大葱就是中”,湖北客商最终又多要了6000斤

  不负湖北客人的深情厚谊,“大葱哥”和竹园沟村的村民连夜徒手薅葱、装车……“湖北的客人们辛苦了,我们大葱已整装待发,尽可能地减少湖北客人等待的时间。”朱德林笑着说。而在竹园沟村的田间地头,黄中强和同事,也学着村民的模样,徒手薅起大葱来,“闫庄的土壤一看就不一样。”黄中强一边咬一口大葱,一边回味着,连连说,“闫庄大葱就是中!”

  黄中强和朱德林的交谈中,希望除了单次的帮扶,能把闫庄大葱品牌优势推广出去,利用自己的物流和渠道优势,建立长期持续的合作关系。“你的大葱卖得好的时候我们可以不管,你们遇到难处了我们湖北一定要来帮忙!”

  黄中强告诉记者,这一批大葱顺利装车后,他们将连夜返程,并免费发放给一些商家和合作伙伴,“让大家都来尝尝,我们的爱心葱”。而武汉市民最快将在2日一早,便能在自家餐桌上尝到这批包含鄂豫深情厚谊的大葱。

  最终,湖北大道物流集团一共装车26000斤大葱,比初步商讨的订单多了6000斤。“这份沉甸甸的情谊,我们闫庄人感恩于心!”朱德林紧握黄中强的手,再多的谢意都留在了心里。

  公益助农声浪大

       超500万网友“围观”鄂豫情深

  借着直播镜头,湖北客商和“大葱哥”朱德林在田间地头,为闫庄大葱“带货”。“感谢河南日报、大河报以及湖北当地媒体的报道。”面对镜头,朱德林不无感动地说。

  11月30日、12月1日,大河报·豫视频记者全程跟随,直击了这段一棵葱串起的两省人民的深情厚谊,通过大河报官方微博、官方微信视频号、抖音号等,共有超500万网友见证了这段延绵近三年、跨越600公里的“鄂豫情缘”。

  得益于#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大行动和“河南公益助农”平台一面收集求助信息,一面对接助农渠道,不少农户对接到了采购商,也有不少采购商收到了自己想要的蔬菜。在百家媒体的报道下,这些助农的故事也传播得越来越远,让全国人民都看到了河南全力助农蔬菜促销的暖心一面。

  压在"大葱哥"朱德林和2000多户竹园沟村的百姓心头的50万斤大葱,也因#百家媒体聚力河南公益助农#得到了网友关注,“截至目前已经卖出了10多万斤。”采访中,朱德林的手机响个不停,“我的手机都被打爆了,都是来询问怎么买大葱的,有些人还直接加我微信给我转钱说让我收着,不要葱……”提及这些暖心事,朱德林眼眶微红:“我都没收,我们只要顺利把葱卖出去,农户们一年的辛苦就不白费!”

  如果您需要大葱,可直接与朱德林取得联系,电话:13461095766。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