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技能大赛上为中国队取得一项突破 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河南姜雨荷夺金

2022年12月02日07: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张阳光、刘锦豪在比赛现场

姜雨荷在比赛现场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恒 宋聪俐 文 受访者供图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为2022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替代活动。

  北京时间11月27日,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奥地利赛区比赛落幕,我省选手获1金1铜。其中,代表中国出征的河南化工技师学院“00后”女孩姜雨荷获得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金牌,实现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来自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张阳光、刘锦豪获得混凝土建筑项目铜牌。加上之前,漯河技师学院的侯坤鹏、唐高远同学,在法国波尔多市赛区“移动机器人”项目比赛中勇夺的金牌,河南代表团参加的世赛特别赛项目,全部获奖,获奖率达100%。

  追逐梦想犹如闯关

  今年刚刚20岁的姜雨荷,出生在河南南阳一个普通农村家庭。

  2017年,中考失利的她和家乡许多同样经历的女孩儿一起,远赴他乡,跨入了打工者行列。

  2018年3月,由于动手能力较强,姜雨荷再次走进学校,成为河南化工技师学院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步入学校的姜雨荷,由于踏实、认真,顺利进入了学校的培优班。

  在培优班里,她第一次知道了世界技能大赛,第一次了解了那些“技能达人”的拼搏付出。

  也就是此时,她萌生了一个坚定的想法,那就是有一天也能站在技能竞赛的舞台上。自此,她开始努力拼搏,最终披荆斩棘进入集训队。

  集训队里高手如云,在老师指导下姜雨荷补短板、强弱项,曾经英语零基础的她,现在不仅能看懂较复杂的专业英语文献,还能编辑、撰写英文实验报告。

  为了获得唯一代表国家出战的资格,3年来姜雨荷闯过重重关卡:市级选拔赛、省级选拔赛、省集训队选拔、全国选拔赛、国家集训队选拔……

  经历过数不清的挫折与失败,跌倒后又站起,带着泪与笑咬牙一年年坚持,才最终站上最高领奖台。

  追逐梦想是一条漫漫长路,唯有坚持奋斗,才能好梦成真。获奖之后,姜雨荷对大河报·豫视频记者说,能为中国队在化学实验室技术项目实现突破,她感到非常激动,感谢身边所有人的帮助让她圆梦。她希望未来能走上教师岗位,回报母校,将自身的技能经验传授给学生,培养更多优秀的学生为国家增光添彩。

  他们也是河南的骄傲

  来自郑州商业技师学院的教师张阳光、刘锦豪既是同事,也是周口老乡,二人在混凝土建筑项目上为中国队夺得宝贵的铜牌。

  混凝土建筑项目为双人赛项,是我国第二次参加的项目,也是世界技能大赛第三次正式组赛项目。本次共有来自世界各国的7支代表队14名选手参与比拼。

  混凝土建筑项目竞赛体量大、工序复杂、精度要求高,选手要在20个小时内完成墙、梁、板、柱的模板搭设与拆除,钢筋的加工与绑扎,混凝土的浇筑等。这个比赛项目既考察选手单人模板切割与拼装技能、钢筋加工绑扎技能,又考验两位选手之间的配合默契。

  在学校推荐下,刘锦豪和张阳光组成搭档,参加世界技能大赛混凝土建筑项目校内集训。他们先后经历学校、郑州市、河南省、全国选拔赛,经历了国家集训队的多次阶段性考核,最终才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

  除了在技能训练方面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体能训练以及文化课学习方面,刘锦豪也毫不松懈。混凝土这个项目是个消耗体能的项目,铝模板每块40斤左右,多卡模板每块50斤起步,一个赛题下来,选手要搬运几吨的模板。他深知没有一个好的体能,这个项目是坚持不下来的。每天他都会自觉跑2000米,再完成几组俯卧撑,甚至会向学校的体育老师请教方法。

  张阳光说,只有比别人思考得更多、动手得更早、练习得更多,才能带来更好的结果。有时候为了将一个造型的切割误差尽量减小到标准值,从0.5mm达到0.4mm的要求,张阳光与刘锦豪在实训场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不间断重复训练,只为做得更好。

  河南向职业技能强省迈出新步伐

  每一个选手的成功都离不开背后的团队,每一次大赛的胜利都少不了大量的支持。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了解到,河南省对职业技能的重视程度并非一朝一夕。河南省坚持以世赛为引领,树立正确导向,项目建设、职称评审和人才表彰等精准服务竞赛工作,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自2019年下半年启动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省级选拔工作以来,河南省共有1200余名选手参赛,经过比赛、集训,最终选派96名选手于2020年12月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全部86个项目的比赛,取得了2金2银7铜54优胜的好成绩,40名选手进入32个项目的世赛国家集训队,12家单位被人社部确认为15个项目的世赛国家集训基地。

  经过第一轮集训考核,我省共有18名选手成功入围14个项目的第二轮集训考核。其中,餐厅服务、化学实验室技术、混凝土建筑、移动机器人、制造团队挑战赛(数控铣方向)5个项目取得了第一轮集训考核的第一名。

  按照人社部计划,河南省的移动机器人、化学实验室技术、混凝土建筑三个项目以第一轮集训考核第一名的成绩代表国家分赴法国、奥地利参加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是我省2015年参加世赛以来参赛人数和参赛项目最多的一次。

  “国家产业优化升级,整体上正从产业链的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与此相适应,需要更大规模更高层次的技能人才支撑。”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姚磊表示,世界技能大赛是国际最高层次的职业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我省选手能够代表国家参赛并摘得桂冠,充分展示了我省青年一代的技能风采,彰显了新时代我省“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成效,标志着我省高技能培养培训水平达到了新的高度。世赛获奖是省委省政府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体现,也说明“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工作正在从扩数量上规模向提质量优结构方向迈进。

  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选手取得的奖牌从0到1,再从1到今天的奖牌榜第一。在世界职业技能大赛的征途上,河南职业技能选手贡献了自己的一步。这一步,不仅是河南选手自己的一步,也是河南省从农业大省向职业技能强省迈出的新步伐,更是河南在提高全民族技能工业化水平上迈出的积极而强有力的一大步。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