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小网格托起居民好生活

2022年12月02日07:23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卢松 本报通讯员 王涛

  楼栋间道路平坦,景观树错落有致,停车位整齐有序……漯河市郾城区淞江街道新时代小区改造接近尾声,“颜值”“品质”双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更重了。”11月28日,新时代小区功能型党支部书记王秀春和往常一样,领着网格员在小区转悠,协商解决居民关心的电动车飞线充电等问题。

  新时代小区建成于2002年,位于城乡接合部,有56栋住宅楼,居住人口7000余人,是典型的“老旧散”小区。在2019年改造的基础上,今年9月小区启动了二期改造。

  改造前,王秀春发动小区45名网格员上门走访,征集居民改造意见。道路不平需重铺、停车位不够用需新建、绿化带私改菜地问题需整改……王秀春拿着群众“意见清单”,一项一项跟建设单位“磨”改造方案,“小区改造要让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

  不到两个月,小区顺利完成了16条道路的铺设,新增车位800多个。

  在王秀春办公室的一面墙上,贴着小区网格化地图,包括户主分布和网格员名字等。“小区党员代表、热心群众和业主代表组成网格员队伍,群众有困难,只要在微信群里说一声,网格员就会及时帮助解决。”王秀春说。

  26号楼一户居民家里漏水,引发邻里矛盾,网格员耐心调解;31号楼一位退役军人因脑溢血行动不便,网格员跑前跑后帮忙申请补助……“退休后发挥余热帮助居民,没想到他们都记着我的好。”21号楼网格员李天中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我们做好社区治理指明了方向。”郾城区委副书记、淞江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中伟表示,将持续完善“功能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网格化管理”的治理模式,引导小区党组织、居民自治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协同发力,共建美好家园,共享幸福生活。

  记者手记

  老社区焕发新气象

  楼还是那个楼,院还是那个院,但经过改造的新时代小区变了,有了新气象。用小区住户李新红的话说,“大家都把小区的事儿当自家事儿,愿意为建设美好家园出一份力。”

  新时代小区的变化来自硬件设施的变化,环境整洁、道路平坦、车辆有序停放。这种变化看得见、摸得着,群众获得感较强。这种变化也因为群众广泛参与,变“独角戏”为多方力量参与的“大合唱”,提升了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和自豪感,得到了群众的点赞。

  新时代小区的变化还源于有效的管理模式。小区组建功能型党支部,不仅凝聚起小区600多名党员的力量,参加党员志愿服务,还吸纳党员代表、热心群众、业主代表,组建作风过硬的网格员队伍,发挥网格员“人头熟、情况明、问题清”的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服务。

  小小社区,千头万绪,管好“小事”就是治理“大事”。新时代小区理顺了功能型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的各方管理责任,搭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基层治理舞台,找到组织群众的“最大公约数”,激发了党员和群众的热情,通过共建共治共享托起了群众的美好生活。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