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

2022年12月02日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总统拜登12月1日在白宫会晤来美进行国事访问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双方在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在促进全球安全与繁荣、应对气候变化、增强战略资源价值链弹性以及防务安全方面加强合作。

  马克龙是拜登政府首位以国事访问规格接待的外国领导人。拜登在白宫南草坪举行的欢迎仪式上说,美方希望借此展现两国双边关系的“持久友谊与活力”。这是马克龙第二次来美国事访问,上一次是在2018年4月的特朗普政府时期。

  在美法双边会晤前,马克龙在椭圆办公室向媒体表示,俄乌局势“显然将是双方讨论的第一个话题”。他说,欧洲可持续的和平意味着充分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但同时也意味着需要一个新架构。法方“在这个问题上非常坚定”。

  拜登则指出,美法正在共同努力,加强大西洋两岸、美法两国以及整个欧洲的安全和繁荣。双方将通过北约、七国集团和二十国集团继续合作。“很多事情正在发生。”

  乌克兰问题也成为双方联合声明有关地区安全问题提到的第一项内容。声明说,美法重申继续支持乌克兰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并计划提供大量资源,以支持乌克兰民众渡过冬季,包括加快交付修复乌克兰能源电网所需的防空系统和设备。双方将继续为乌克兰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

  声明还表示,美法拟扩大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外交、社会和经济领域的接触,以增强太平洋岛屿的发展韧性。美方计划增加对法国和其他欧洲国家在该地区进行空中和海上部署的支持。

  围绕经贸问题,声明表示,双方将继续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以支持供应链弹性和高科技产业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双方愿就签证签发、续签、居留许可等互惠便利化措施展开讨论。

  此外,双方还就太空合作、清洁能源、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卫生与粮食安全、网络安全等问题达成一致。

  马克龙于美东时间11月29日晚抵达华盛顿,开启访美行程。次日,他与美副总统哈里斯共同出席了美法太空合作相关活动。此行,他还将会晤美国会领袖,并赴路易斯安那州出席活动。(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