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长:俄与西方在安全领域合作应基于“全新开端”

2022年12月02日0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2月1日在就欧洲安全问题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与西方在欧洲安全领域的关系不会回到从前的状态,但俄方对西方相关建议持开放态度。俄与西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仅基于“全新开端”。

  拉夫罗夫表示,欧洲政客试图在排除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情况下建立欧洲安全体系,但是欧洲的一切安全都已沦为完全听命于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表明,北约在欧洲政策上重返冷战模式,试图把俄罗斯排除在欧洲之外。美国已经驯服了整个欧洲,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在冷战结束后并没有消失。

  拉夫罗夫称,鉴于目前美西方和欧安组织对俄采取的行动,俄与西方在欧洲安全领域的关系不会回到从前的状态,但俄方对西方相关建议持开放态度。他指出,俄与西方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应基于全新开端。“只有当西方意识到在某些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彼此共存更好时,我们将听取西方的建议。很明显,这应是相互关系全新的开端。”

  针对俄乌冲突问题,拉夫罗夫表示,所谓俄方出于为集结更多兵力投入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争取时间为目的而要求进行谈判系无稽之谈。俄方从未主动要求与乌方进行任何谈判,但如果有人对协商解决有兴趣,俄方对倾听相关建议持开放态度。

  拉夫罗夫表示,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国家的目的并非仅限于在战场上击败俄罗斯,而是试图摧毁作为国际关系参与者的俄罗斯。他指出,美国和北约直接参与了乌克兰冲突,他们向乌方提供武器装备和绝大多数打击目标情报,并为乌方培训军事人员,同时有大量来自西方国家的雇佣兵参与冲突。美西方的直接干预使得核大国处于冲突边缘,“如果在冲突中有人试图使用传统手段,其演变为核战争的风险将是巨大的”。他同时称,俄军目前打击的是为乌军提供军事支持和运送西方武器的能源基础设施。(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