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荒村:红旗渠畔穷根拔了

2022年12月02日11:04

来源:《求是》2022/23

庙荒村:红旗渠畔穷根拔了

《求是》杂志记者 何雯雯 河南日报记者 刘晓波

  太行山东麓,一条河流嵌于山腰,流淌不息,蜿蜒向前。这就是被称为“世界奇迹”的红旗渠。一条盘山公路依红旗渠而建,一路行驶,记者来到河南省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河山重安排。”20世纪60年代,河南省林县(今林州市)人民为解决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在党的领导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削平1250个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座渡槽,在万仞壁立、千峰如削的太行山上建成了全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的建成,结束了林县“十年九旱、水贵如油”的苦难历史,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县人民生产生活条件。

  由于历史的原因,红旗渠畔庙荒村的乡亲们虽然解决了吃水的困难,但一直没有彻底摆脱贫困。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红旗渠水滋养的庙荒人在党的好政策的激励下,发扬红旗渠精神,向贫困宣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2018年底,庙荒村顺利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4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达2.2万元,比2015年增加了一倍多。庙荒村崛起为巍巍太行山脚下的一颗明珠。

  “红旗渠很有教育意义,大家都应该来看看。”2022年10月28日上午,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旗渠考察,指出,红旗渠就是纪念碑,记载了林县人不认命、不服输、敢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

  党旗高扬“红”山村。冬日早晨的庙荒村,几个工人正在村西头忙碌着施工,这里规划建设一家新民宿。党的二十大代表、庙荒村党支部书记郁林英正在现场与项目负责人商讨下一步施工方案。

  10年前,45岁的郁林英放弃舒适的城市生活,回到庙荒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决心带领村民拔掉穷根。就像当年父辈们修建红旗渠一样,郁林英认识到,与其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当年红旗渠都修成了,今天还有啥困难克服不了?咱就一步一步走,让太行山、红旗渠见证咱的誓言!”

  2012年,郁林英带领村民依靠国家扶贫政策,改善村容村貌和生产生活条件,水泥路修到了村民家门口。2016年,村里建成12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站。随后,成立种植合作社,发展苗木,建设“创客基地”。近几年,村里成立了旅游开发公司,打造特色民宿产业,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父辈当年‘战太行’,我们现在要‘富太行’、‘美太行’。”郁林英说,“无论是修红旗渠还是脱贫攻坚,道理都是一样的。只要党的政策真正为老百姓着想,老百姓就有的是干劲,咱们就没有干不成的事。庙荒不‘荒’的最重要法宝就是要让党旗飘扬在每个人心中。”

  自强不息拔穷根。“走上台俺心里甜,党的恩情记心间,今天借此好机会,党的政策夸一夸……”记者刚走进村民郝心英家,就听见伴随着河南梆子声,欢快的曲子在小院回响。这是一座有着两层楼的小院,门楼上刻着“铭记党恩”。上层是客房,下层是餐厅,院中种着果树。

  谁曾想到,过去郝心英是村里出了名的贫困户,家人患病、女儿上学,全家重担都压在她身上。坚强乐观的郝大姐,宁愿苦干不愿苦熬,借着村里发展民俗旅游的机会,在村头支个小摊,卖起农产品。4年前,借助5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她把自己家翻了新,给经营的农家乐取名“自强小院”。

图为河南省林州市黄华镇庙荒村,西有巍巍太行山为屏障,红旗渠如一条玉带穿村而过。 林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脱贫攻坚,是如同当年“战太行”一般的鏖战。守着绿水青山还怕长不出“钱袋子”?守着红旗渠这个金饭碗还能再要饭?传承红旗渠精神,庙荒人凝聚起自强不息、摆脱贫困的奋进力量。

  “我们对特色旅游、种植等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组织各类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时任庙荒村第一书记的陈军说,“在乡村创业大潮中,群众是真正的主角,决定着乡村经济社会的发展。”

  如今,郝心英年收入4万多元。“摘掉穷帽子,还要过上更好的日子。我要继续奋斗!”记者离开时,郝心英站在“自强小院”门前,满脸笑容,挥手道别。

  红旗渠畔话振兴。“中国有条红旗渠,渠水流经俺村里,俺村名字叫庙荒,脱贫攻坚是榜样……”汩汩而至的红旗渠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勤劳勇敢的庙荒人。今天,更多庙荒人选择返乡发展,将外面学到的知识和技能投入到家乡建设上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我听得格外仔细,特别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党的二十大刚刚闭幕,郁林英就马不停蹄回到村里,同乡亲们开起“田间地头”宣讲会,一起谋划庙荒村未来发展蓝图。

  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她告诉乡亲们,几年前整村脱贫摘帽,现在村里环境美、村民日子甜,但还存在短板。要进一步改造提升村里的整体环境,丰富产业形态和内容,夯实强村富民基础,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持续擦亮“红旗渠精神”这一红色品牌。

  “作为红旗渠儿女,我愿做红旗渠里的一滴水,继续用心用力做好村里的事,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红旗渠畔落实落地,再让庙荒放光彩!”郁林英说。

  记者手记:

  “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拿命换来的,不仅过去如此,新时代也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在红旗渠考察时这样强调。半个多世纪前,庙荒人和林县的干部群众一起,重新安排那一方河山,将红旗渠精神镌刻在太行山巅。新时代,庙荒人又在脱贫攻坚中高扬红旗渠精神,打赢了战贫斗困的硬仗,彻底拔掉了穷根。党的十八大以来庙荒村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以一个村庄,见证了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