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地3年,中原首个M0示范园区成果如何?

2022年12月02日17: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9年10月,备受瞩目的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成功摘得1宗M0地块,成为郑州市M0新型产业用地首个落地项目,如今已过3年,效果如何?

何为M0示范园?

M0之所以备受瞩目,是因为它优点突出,在提高土地开发效率的同时,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M0用地形式多样化、土地使用灵活、功能混合利用,让城市稀缺的土地资源得到更为集约化的利用。自持比例不低于40%的用地要求,明确产业入驻条件,使得园区真正成为产业生态圈,而非鱼龙混杂的办公集聚区。配套商业相比于传统工业的7%提升至30%,可为企业配置从研发、生产、总部经济、商业办公、人才公寓、公共服务设施的“一揽子”配套,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实现“产”与“城”进一步融合。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之所以备受瞩目,正是因为这个园区不仅是郑州市M0新型产业用地首个落地项目,也是连续4年省重点项目,更是河南省唯一专注于智联网的专业园区。

打造郑州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荣誉就是实力最好的证明。今年9月,在河南省工信厅和郑州市工信局分别发布的“郑州市软件产业区(第一批)”和“2022年省级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这两项含金量极高的荣誉里,唯有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同时在列。除此以外,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还获得郑州市小微企业园、郑州市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郑州市软件产业园区(第一批)、郑州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郑州市科技型企业等荣誉。3年时间,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已从一纸蓝图到郑州产业园区“标杆”。

新兴产业集聚,支撑高质量发展。据了解,自2021年底开园,不到一年的时间,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首开区入驻率已达90%。目前入园企业65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28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规上企业7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个,更有以紫光计算机、中软国际、阿里云、优路教育、小鸟科技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入驻。

据悉,紫光计算机作为商用计算机领域龙头企业,除了将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实验室落户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外,其下游企业智微智能也落户于此,布局研发、生产、销售的全链条生态。经过3年发展,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已经建成配套完善、产业协同发展的智慧产业生态,助推紫光计算机及商用计算全产业链更好更快地发展。

除此之外,2021年,全球视听领域领军企业北京小鸟科技将集团软件研发总部落户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园区积极发挥国有园区平台资源优势,为小鸟科技牵线搭桥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沟通平台,打通产学研融合发展链路。仅仅一年时间,小鸟科技生产线也将于明年落户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

深度诠释 新时代国有园区使命

走进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改变了人们对智慧园区的重新理解和定义。不同于以往服务感知差、管理难度大、运营效率低、成本高的传统园区管理模式,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已实现服务智能化、运营数字化的全新智慧园区管理模式。通过物联网技术,采用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算法,实现多源数据融合,并基于大数据技术实现园区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模型,构建园区企业智慧画像,实现园区态势感知、企业产业联动、人才工作创新的智慧园区数字孪生的全息视图。以“分享、交流、互动”为主旨,引入行业企业,促成入驻企业上下游生态链构建,实现园区“科技驱动+资本驱动”的运营新模式。

值得关注的是,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在已有智慧园区软硬件基础上,向园区企业免费提供试验平台,使智慧园区成为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开发实验的第一站,成为企业智慧化解决方案对外展示的窗口。同时通过大数据平台,深度获取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精准服务,助力开发企业智慧化解决方案迭代升级。让园区创新力更活跃、企业获取服务更快捷、园区管理更智慧。

▲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智慧园区管理平台

“基金+基地”模式 开启产业发展新范本

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作为郑州市践行产业升级、科技创新的示范基地,充分发挥股东方产业基金的资本优势。2021年,郑州天健湖大数据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在推动华道生物中原基地落地过程中,积极推动集团下属国投资管公司在管基金郑州高新知识产权运营基金以股权投资华道(上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3000万元。政府资金新的投入方式,更好解决了企业在项目前期和中期更多面临的资金紧张问题,更好实现了“拨款变投资、资金变基金”的市场化投融资方式,有限的政府资金也更加聚焦郑州高新区优势产业和郑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

此外,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还积极引进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致力于打造河南一流、中部标杆、全国先进的金融机构示范服务区。科技金融广场的入驻,代表着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基金+基地”模式的正式落地。未来,双方将共同打造创新驱动“产学研资”发展新模式,为企业提供从0到IPO全生命周期一站式服务,引“金融活水”浇灌“科创沃土”,以科技金融深度融合服务创新创业发展,打造重大项目招引磁场,形成地方产业和资本市场互动窗口,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未来产业布局谋划。据了解,高新区科技金融广场目前已入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148家,累计管理资金规模800亿元,累计实缴资金规模137亿元。

“基金+基地”模式的落地,在郑州市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开创了具有国企特色的“天健湖模式”。政府平台公司聚焦主导产业设立母基金,针对产业链上下游、关键环设立专项投资基金,并联动社会化资本,成立市场化联合投资基金,形成产业上下游各环节链接、企业孵化成长生命周期全覆盖的产业投资基金矩阵。作为优质产业项目生存、发展的产业载体,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牢守产业初心,聚焦园区智能物联网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主导产业,以专业化的运营服务为依托,搭建全面的创新支撑平台、创新孵化平台、人才支持平台、共享场景实验平台,全力支撑园区AIOT产业迅猛发展。

“立誓千钧同荣耀,何须扬鞭自奋蹄。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挑战,园区将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把稳思想之舵,厚植爱国之情,将企业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蓝图,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为新时代、新征程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表示。

在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基金”和“基地”各展所长,呵护着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也有了更坚实的保障。以时间换空间、以时间换产业,天健湖模式已经成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的产业发展新范本。(席阿罗)

编辑:李瑞  审核 :贺心群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