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检、社、家携手 未成年人有了24小时线上守护平台

2022年12月02日21:2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顾检察官您好,孩子从不曾面对面给我说过这样的心里话;两小时的课程,打开了我与孩子的心结,感谢你们的教育,作为家长我应该来补课。”12月2日,登封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顾贝蕾同记者分享了帮教对象家长在 “贝蕾关爱课堂”24h守护平台的留言。“类似这样的留言,让我们感到很温暖。”顾贝蕾说。

“贝蕾关爱课堂”是登封市检察院未检品牌,创设于2008年,旨在对罪错未成年人开展帮教和犯罪预防。今年,针对新形势新需求,登封市检察院将“贝蕾关爱课堂”进行了升级,一个集纳多方社会资源的“检+社+家”共育云平台日前全面上线启用,综合开展亲子心理干预、家庭教育指导、思政法治学习、社会融入等服务,开启关爱未成年人的“互联网+24h”守护模式。

线上关爱“零时差”

“我们在江苏回不去,你们检察官看着办!”小龙(16岁)因盗窃罪被登封市检察院依法附条件不起诉,当未检干警联系到他长年在外务工的父母,对方抛来的这句话让人唏嘘不已。

“问题孩子的背后,往往是问题家庭、问题父母,强制亲职教育工作推进迫在眉睫,但最近这三年,因为疫情,‘贝蕾关爱课堂’‘五个一精准帮教体系’的‘每周一集中’、邀请专家学者‘一封闭’的线下帮教课程难以持续进行;线下帮教学习少了,很多孩子又重新出现了不良行为。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疫情形势下常态化开展帮教工作,成为我们对‘课堂’进行升级的初衷。”顾贝蕾说。

基于此前线上送法进校园活动的基础,登封市检察院将与帮教相关的工作搬到线上,同时将这些帮教措施整合成一个App,该平台在以往帮教经验的基础上,对帮教内容的标准化、程序的规范化、效果的数据化加强了完善,内容涵盖涉罪未成年人帮教、亲职教育、心理疏导、法律咨询等10余项服务板块,实现检察办案、社会服务工作与家庭监护的线上流转无缝对接;平台以集中学习、帮教积分制、跟踪回访等形式无差别地将罪错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一并作为帮教对象,构建了一介入、二评估、三跟踪全流程规范化系统化帮教模式。

“24h守护平台上线,意味着登封未检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极大推动了工作的规范化、专业化、智能化。”顾贝蕾说。

同撑成长“保护伞”

“唐教授,您好,我想给父母好好沟通,可是一开口就是吵架,我该怎么去调整?”温州医科大学唐伟教授看到帮教对象的留言后及时回复道:“小岩同学,能够想到与父母沟通就是一个好的开端。如何高效跟父母沟通,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明天的公开课你记得登录平台好好听......”

帮扶贵在精准,平台为未成年人提供了情绪出口和解决之路。登封市未检部门集纳社会资源,组建了由温州医科大学唐伟教授等30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的“贝蕾心理干预指导中心”、由河南省家庭教育研究院陈瑞兰院长等10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成员构成“贝蕾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由轩合中级司法社工李新杰等6名司法社工成员构成“贝蕾司法社工服务中心”,并将这些服务迁移到云端。

关爱平台上,一个以检察官、司法社工、专家团队为3个核心主体,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师、司法社工等“N”方社会各类专业主体组成的“3+N”社会化支持体系已初步形成。

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根据自己的专业专长,提供了近200门课程,构建了“换位体悟·正心润格”的活动体系,目前已通过线上开课56节;帮教对象和家长还可以与专家老师、检察官一对一线上咨询交流。各方专业聚集成合力,系统性解决了多方主体沟通协同难题,围绕个案需求,各方实时响应。

“崔社工,近段时间小雨同学的帮教情况怎样?我看他近一周反馈来的信息情绪比较低落,需要及时约谈。”“小方本周的学习积分怎么突然下滑这么多?”“小博的心理咨询与心理咨询师约好时间了吗?直播间回放及时上传。”……通过平台,顾贝蕾和同事们仔细地查看每名帮教对象的作业,审阅每名监护人上传的学习感悟。一部手机就可以查看整个帮教环节,及时指导司法社工研判帮教计划,让精准帮教智能化真正得以实现。(线索提供:周庆华  郑欢)


     相关推荐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特“蔬”的爱只为特别的你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用心用情用力为民生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司机驿站”温暖“赶路人”

     · 关爱你我他(她)· 温暖千万家丨郑州汇城社区真情关爱送居民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受疫情影响,房贷逾期了该咋办?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 郑州:救助补贴困难群众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郑州水电气暖尽全力保民生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应对寒潮 郑州倾心护航供暖季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老年朋友居家,这些运动随时都能做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居家隔离老失眠?自助睡眠小技巧来了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下班后如何防护?做好这三点很必要

    · 关爱你我他(她)·温暖千万家丨就医问询、心理咨询请呼叫社工专线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