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法官有群“技术参谋”帮忙解决案件中的“疑难杂症”

2022年12月06日07:27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孙科

  你印象中的法庭什么样?都有哪些人?法官、原被告、书记员、代理律师……在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活跃着这样一群人,他们与法官助理并列,在法官的指挥下参与庭审调查、发问、争议焦点归纳、出具专家意见书。

  他们是法官的“技术参谋”,针对知识产权案件中的“疑难杂症”提供“神助攻”,他们的名字是:技术调查官。

  案件

  消防闭窗器是否侵权?技术调查官“出马”,原告撤诉

  崔海峰是郑州一家装饰公司的负责人,今年7月,他突然成了被告,“我们安装在某楼盘的消防闭窗器,被广州一家企业告了,说该产品侵权。”崔海峰说,消防闭窗器的销售商、置业公司等多家企业都成了被告。

  很快,第一次开庭就开始了,面对原告技术人员提供的诸多技术问题,被告一方显得准备不太充分,很多疑问无法回答。

  “别看消防闭窗器不大,但里面有很多技术层面的问题。”审理此案的员额法官薛永松表示,第一次开庭后,他们觉得有必要请技术调查官进行协助,于是便进行了申请。

  第二次开庭,被告公司的技术人员也参加了,技术调查官对原被告进行了深入的询问。

  大约一星期后,技术调查官便给出了专家意见书。薛永松把意见书给到当事人,他们都对其表示了肯定。而原告在看完意见书后,当天下午就表示撤诉。

  从7月12日立案,到8月19日原告撤诉,这起案件用时仅约一个月。

  被告河南某商贸有限公司代理人、河南致建律师事务所律师耿小娟对这个速度很意外,“按照以往的经验,这种案件很可能要申请司法鉴定,费时费力。技术调查官的介入,不但使审判效率更高,还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

  软件开发纠纷案,技术调查官成法官“智囊”

  这段时间,河南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春眉头舒展了很多——企业发展蒸蒸日上,困扰公司发展的官司得到了解决。

  “我们是一家科创企业,刚开始创业时,差点没挺过去。”肖春说,2020年5月,他们与某企业签订了一款软件开发合同,合同金额共计80万元,前期付款24万元。可软件开发得并不顺利,肖春称,软件在功能实现上不理想,最重要的是,没有搭建他们所要求的微服务架构。但对方却表示已经按照合同的要求完成了软件的开发。

  随后,双方打起了官司。

  “我们想过申请司法鉴定,但鉴定不仅耗时长,而且收费方式是按照软件的功能点收费,鉴定一个功能点5000元,算下来,鉴定费比软件开发费还高。”肖春说。

  让肖春没想到的是,法院在组织了一次庭前会议后,决定邀请技术调查官参与。

  一个多星期后,技术调查官给出了专家意见书。法院随后作出判决:被告返还原告24万元,并支付违约金7万元。之后,被告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维持了原判。目前,该案件已顺利执行完毕。

  “在软件开发相关案件上,技术调查官的介入,能让法官很快掌握技术方面的核心事实,对案件的高效解决起到了智囊作用。”审理此案的员额法官张永杰表示。

  缘由

  技术调查官为司法公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法官是法律专家,不是技术专家。”谈及为何引入技术调查官制度,郑州中院知识产权综合审判庭庭长赵健良说出缘由。

  2018年2月,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郑州知识产权法庭跨区管辖全省18个地市的所有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

  从那时起,郑州中院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大幅攀升,各种专业性技术难题纷至沓来。

  对于大多数不具备专业技术背景的知识产权法官来说,如何准确快速地把握技术要点、查明技术事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为此,郑州中院借鉴最高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的成功经验,从2019年4月起,陆续面向社会聘任了104名专家、教授担任兼职技术调查官,参与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

  “针对审判中的专业技术事实,引入相关领域的专业权威人士来辅助法官判断专业技术问题,有效缓解了法官的技术焦虑,大大提升了审判质效,起到了为司法公正保驾护航的巨大作用,为司法公正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郑州中院党组书记、代院长陈殿福说。

  特点

  我国首个抗新冠口服药发明人、工程院院士领衔技术调查官

  经过这几年的探索,郑州中院还逐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技术调查官的“郑州模式”:层次高、范围广、灵活方便,能随时解决法官案件审理中的技术难题。

  层次高——郑州中院聘请了以我国首个抗新冠肺炎口服药阿兹夫定发明人、郑州大学副校长常俊标,全国知名农业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等专家教授领衔的一大批技术调查官,技术调查官的层次、规格之高在国内罕见。

  范围广——郑州中院聘请的技术调查官不仅涉及专业领域广,涵盖计算机、机械、育种、医药、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而且来源途径广,有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教授,也有国内相关企业、自由职业的顶尖业务专家,更有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机关、事业单位的实务专家。

  灵活方便——郑州中院建立了技术调查官微信工作群,方便法官与技术调查官全天候就案件相关事实进行实时沟通交流。

  同时,郑州中院还设立了技术调查官专员,负责建立技术调查官储备库,初选、联络协调技术调查官,拟定技术调查官规章制度以及技术调查官的培训与日常管理等,确保技术调查官制度顺畅稳定运行。

  高效

  今年前9个月,郑州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周期压缩到平均50天

  技术调查官对矛盾纠纷的快速解决,不仅体现在当事人的口中,也体现在数据变化中。“今年1~9月份,郑州中院知识产权案件的办案周期,已压缩到平均50天左右。”郑州中院知识产权综合审判庭副庭长王富强表示,这其中,技术调查官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

  据统计,2019~2021年,郑州中院知识产权案件各项审判质量指标均有大幅提升: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分别为75%、85%、92%,二审上诉案件发回改判率分别为7%、5%、3.5%;生效案件再审改判率均为0。

  有了技术调查官的助力,郑州中院知识产权案件司法审判成果开始显著: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公布的全国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典型案例中,郑州中院3个案例成功入选,2022年郑州中院2个案例成功入选……

  “为最大限度发挥技术调查官的参谋助手作用,郑州中院将继续积极探索技术调查官全方位参与诉讼活动机制,向法官提供客观、公正、中立、专业的技术服务,解决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中的技术难题,不断提高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质效。”陈殿福说。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