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厨房”把牢餐饮外卖安全关

2022年12月06日16:14

来源:南京日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 李晓言) 整个场地被分割成25个档口,一间间干净整洁的厨房内已入驻十几家外卖店铺,不时有外卖员上门取餐——近日,记者来到鼓楼区狮子桥步行街的一家“闪电厨房”探访时看到,走廊的公示栏上,张贴着所有外卖店铺工作人员的健康证信息,墙上的监控大屏也实时播放着各个档口的监控录像。

  外卖订餐,已成为现代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对于餐饮企业而言,租金和员工成本等运营费用占了成本很大部分,没有堂食区、资金占用更少、员工成本低的纯外卖档口成为部分餐饮企业的突破口,“共享厨房”在这样的需求下应势而生。

  主攻外卖市场的怂堡汉堡牛肉便当半年前入驻闪电厨房。店长周亮告诉记者,现在的消费者对食品安全越来越重视,“入驻闪电厨房能让消费者更放心,也为我们省了不少管理上的麻烦,目前店铺月销量能达到6000多单。”

  作为向纯外卖餐饮商户出租独立厨房档口的场所,共享厨房除了能为商户节省一部分运营成本,也方便了监管部门对网络餐饮的监管。

  “过去做外卖的一些商户,他们后厨是什么情况消费者很难看到,仅靠我们检查难免会有一些漏洞,卫生情况比较难保障。”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丁佐龙告诉记者,共享厨房解决了这个难题,运营方对入驻的网络餐饮企业进行统一管理,为消费者增加了一道食品安全线。

  “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会在各个档口巡查,确保各餐饮商家的操作符合食品安全规范,在订餐高峰期还会加大巡查频率。”星选闪电厨房区域运营总监吴国兴介绍,除了人工巡查,他们也安排了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对商家进行实时监督,一旦发现有不合规行为,会立即联系商家整改。

  共享厨房的运营商会履行一部分监管责任,但相关部门的监管也丝毫没有松懈。“我们除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入驻共享厨房的商户进行日常检查外,也会邀请第三方机构对商户的生产环境、食材品质、经营资质等进行检验,确保符合相关规范。”丁佐龙告诉记者,他们还为入驻共享厨房的外卖商家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同时聘请部分外卖员作为食品安全卫生监督员参与监督,实现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