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悌云同志生平

2022年12月07日08:22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胡悌云同志,男,汉族,1934年9月出生,河南舞阳人,1949年5月参加工作,1982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9年5月在河南省行政学院培训班学习;1949年8月起先后任铁道部洛潼工委科员、河南省银行学校学员、禹县银行会计;1955年8月至1958年9月在南开大学经济系学习,任团支书;1958年9月毕业后参加筹建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河北分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并从事政治经济学、价格、经济政策及新中国经济史等方面的研究;1959年至1966年,先后在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共河北省委、国家计委、全国物委参加社会主义经济教科书、中华人民共和国物价史等的研究、编写工作(其间:1961年至196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系研究班进修);1971年3月起在许昌拖拉机修造厂、许昌地直五七干校教研组工作;1979年1月担任许昌地区财委科员、副主任;1983年9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1984年8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兼任省体制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1984年11月至1988年2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1988年2月至1990年11月任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政府党组成员、副书记;1990年11月至1994年2月任中共河南省第五届委员会委员、常委;1991年当选为中共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1994年2月担任政协第七届河南省委员会副主席、党组副书记。1998年6月离职休养。

  胡悌云同志任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党组书记,兼任省体制改革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后,以省政府重点工作为抓手,努力提高“三办三服务”水平,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工作中坚持原则,勇于担当,主动协调,大胆创新,表现出较强的组织领导和服务协调能力。

  担任省领导期间,紧紧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善于集思广益,维护集体领导,殚精竭虑、夙夜在公,克服困难、迎难而上,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推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热点难点问题,履职尽责,统筹协调,担当作为,逐步优化政策配套,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促进经济社会高效运转、现代化河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到省政协工作后,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

  胡悌云同志经组织批准离职休养后,仍心系大局、情系人民,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大事,始终关心我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为我省党的建设、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先后担任中国华夏文化促进会副会长,陇兰——兰新经济促进会理事长、省国有经济研究会会长、省经济学会名誉会长、河南省老区建设促进会副会长、会长等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悌云同志爱学习、肯钻研,先后出版《政治经济学社会主义部分(内部)》、《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毛泽东同志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中州大观》、《河南改革九年》、《河南经济事典》、《当代河南经济史纲》、《新中国史话》(一、二、三)、《当代河南与经济丛书》等二十多部著作。

  胡悌云同志注重学习,自觉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政治坚定、对党忠诚,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人正直、谦虚谨慎,对家人严格要求。我们要学习胡悌云同志的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而努力奋斗。


编辑:王晓颖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