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抗原自测应如何操作?这些要点请注意!

2022年12月09日15:09

来源:大河网综合

近日

多地陆续通报

调整核酸检测政策

“抗原自测”再度

引发公众关注

与此同时

人们对于抗原自测

存在诸多疑惑

……


什么是抗原检测

应该怎么操作?

一起来了解

↓↓↓



  什么是抗原检测?

  抗原检测是检测病毒表面的蛋白。抗原,可以简单理解为病毒穿的“衣服”,抗原检测就是从抗体出发去测“衣服”的部分,让病毒显示出来。抗原检测更方便快捷,但敏感度稍差。而核酸检测则是检测病毒里面的基因。核酸检测操作更复杂,获取结果时间长,但敏感性和特异性更高。

  为什么要开展新冠抗原检测?

  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毒株,传染性高、隐匿性强,导致无症状感染者较多。抗原检测具有操作简单、快速、方便进行自我检测的优点,将其作为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可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哪些人群适用新冠抗原自测?

  目前有三类人群适用:一是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伴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且出现症状5天以内的人员。二是隔离观察人员,包括居家隔离观察、密接和次密接、入境隔离观察、封控区和管控区内人员。三是有抗原检测需求的群众。

  哪里可以买自测试剂?

  居民如有检测需求的,可就近到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检测,也可通过零售药店、网络销售平台等渠道,购买抗原检测试剂自行检测。

  抗原检测怎么测?

  1.根据试剂说明书,将采集样本后的鼻拭子立即置于采样管中,拭子头应在保存液中旋转混匀至少30秒,同时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挤压拭子头至少5次,确保样本充分洗脱于采样管中。

  2.用手隔着采样管外壁将拭子头液体挤干后,将拭子弃去。采样管盖盖后,将液体垂直滴入检测卡样本孔中。

  3.根据试剂说明书,等待一定时间后进行结果判读。

  阳性结果:“C”和“T”处均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条带颜色可深可浅,均为阳性结果。

  阴性结果:“C”处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T”处未显示条带。

  无效结果:“C”处未显示出红色或紫色条带,无论“T”处是否显示条带。结果无效,需重新取试纸条重测。

  用完的自测试剂怎么处理?

  隔离观察人员:

  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所有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

  检测结果阴性:使用后的所有鼻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中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检测结果阳性:在人员转运时一并交由医疗机构按照医疗废物处理。自测结果呈阳性的,不论是否有呼吸道、发热等症状,居民应当立即向所在社区(村镇)报告,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抗原检测有哪些步骤需要特别注意?戳一图看懂↓↓

  自测抗原阳性是否意味着感染了新冠?

  不一定。

  按照目前的诊疗方案,由于准确率更高,核酸检测才是诊断新冠的“金标准”,这点也是抗原检测现在所无法替代的。因此即便抗原检测呈现阳性,也需要通过核酸检测进行确认。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抗原呈阳性,但核酸检测是阴性,目前也不能确诊为新冠。

  普通家庭要储备抗原检测试剂吗?

  在有症状时,抗原检测的准确率还是比较高的。不方便做核酸的时候,自己又觉得不舒服,有发热、干咳、咽痛等症状,就可以先做一个抗原,如果发现问题,就能及时做好防护,避免传染给周围的人。

  普通家庭可适当储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做到心中有数即可。冬季是呼吸道相关疾病高发的季节,目前全国疫情形势也比较严峻,在有新冠疫情的地区,在家里储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是比较合适的。

  温馨提示

  ●抗原检测速度更快,操作也更便捷,但准确度相对较低,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但不作为新冠病毒感染的确诊依据。

  ●抗原阳性,意味着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大,应该及时向社区或者所在单位报告,尤其是有发热和呼吸道症状的人员,需要尽快报告。

  ●隔离观察人员检测结果不论阴性还是阳性,自测后所有废弃物应装入密封袋,由管理人员参照医疗废物或按程序处理。

  ●社区居民阳性结果者按规定报告检测结果,根据要求处理检测用物;社区居民阴性结果者废弃物装入密封袋后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疫情当前

我们一起努力

共渡难关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央视网、央视新闻网、光明网、光明日报等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