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大院》描绘鲜活基层干部群像

2022年12月12日13: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首播收视率破2、相关话题引发网络热议 《县委大院》描绘鲜活基层干部群像

  曾打造过《琅琊榜》《伪装者》《开端》等多部口碑之作的“正午阳光”最近又出新作了!由王小枪编剧,孔笙、毛珺琳、王宏执导,胡歌、吴越、张新成领衔主演的《县委大院》目前正在央视一套、腾讯视频等平台热播,讲述光明县县长梅晓歌(胡歌饰)团结艾鲜枝(吴越饰)等同事,面对急需修复和发展的光明县,和民众一起克服万难,为了建设心目中的美好家园不断努力的故事。

  从目前首播阶段破2的收视率、相关话题引发网络热议的表现来看,作为2022年的“收官剧”,《县委大院》表现不俗。此外,该剧也符合一部优秀现实主义题材剧的三大硬指标:故事内容真实、拍摄表达细腻、演技呈现纯熟。

  内容真实 好剧本用脚“踩出来”

  在接到创作《县委大院》的任务后,编剧王小枪坦言:“这是我从业十几年来压力最大、难度最大、时间要求最紧的一个剧本。”对他而言,最大的困难是不了解基层党员干部群体。为此,他前往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挂职近5个月,参与各类会议,投入干部日常工作,消除了之前的所有“不了解”。王小枪表示,剧本里有名有姓、有始有终的人物有上百人,这也是他创作的剧本里角色最多的一个:“这次创作带给我很大的收获,好剧本就是用脚踩出来的。”

  于是,《县委大院》开篇就呈现了一幅接地气的社会改革与综合治理图景:光明县县长梅晓歌新官上任,摆在他面前的是一个大小问题频出的“烂摊子”。一方面,拆迁、环保、招商引资困难重重,急需探索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钉子户”用梯子将干部隔绝在门外,养猪户产生的排泄物污染了河道,基层干部乔胜利(王骁饰)的车胎被捣乱者扎破……面对困难怎么办?以梅晓歌、艾鲜枝、吕青山(黄磊饰)为代表的领导班子深知谋发展不易,抱着奉献精神去奋斗,将心比心、实事求是,走到人民中间,在日常工作中实现个人价值。随着剧情发展,全剧将呈现出干部群众一条心,为光明县发展共同努力的景象。

  目前,《县委大院》以散点、白描的手法,描绘出一幅鲜活的基层群像:梅晓歌带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奔赴光明县。角色虽然年轻,但十分稳重,眼神坚毅又不失谦逊,无论是去群众家里走访,还是在工作会议中讲话,举手投足之间既有领导干部的严肃气质,又有接地气的亲和力。除了新县长,光明县的其他干部也各有特点,比如,满脸写着“难”字的县委书记吕青山、雷厉风行的县委副书记艾鲜枝、初来乍到的政府办新人林志为、整天忙到团团转的城关镇党委书记乔胜利。

  在叙事方面,《县委大院》首播阶段的故事内容聚焦“拆迁”话题,真实反映了社会现状。为了做好拆迁户的思想工作,县委大院的干部使出浑身解数:县长带头走访、了解情况,女性干部专为女性群众科普政策,普通干部带头商议拆迁后的迁坟问题……最终,梅晓歌从动员村里的老干部入手,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迁坟问题,也在基层干部努力与家人沟通之后,得到长辈同意。首播阶段“拆迁”话题的呈现,也为整部剧传达的价值观定了基调——只要干部、群众多理解沟通,再难的基层问题都能被解决。

  拍摄细腻 还原县委大院“全景图”

  《县委大院》是继《山海情》之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交给制片人侯鸿亮的又一重任。他表示,《县委大院》让他感觉剧里的内容和精神影响着剧组的工作状态,“演职人员特别团结,有信念感、责任心,做事精益求精,就像剧里的梅晓歌和他的同事们一样,劲儿往一处使”。

  剧中服化道十分讲究。剧组通过对湖南、湖北、浙江、安徽、江西等多地进行考察,走访50个县级政府,确定了置景方案。政府大楼场景中的办公室、会议室、开水间、卫生间,以及桌面摆件、钢窗设计、外楼景观、标语横幅等都体现出20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气象。造型指导刘宁介绍,剧组服装设计参考了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照片,走访了大量基层干部。县长、宣传部部长、年轻女干部、群众的着装和配饰都各有讲究。

  该剧还原了县委大院的“全景图”:干部手中拿的水杯、签字笔,开会的座次、桌签摆放等,都严格按照政府办公流程呈现。基层机关频繁的工作汇报、表格上报等琐碎事项,也足够写实。这种呈现,一方面让许多基层公职人员感同身受,另一方面,也消除了一些观众对公务员的刻板印象,比如“上班喝茶看报纸”。

  《县委大院》的第一导演是曾执导过《闯关东》《琅琊榜》《大江大河》《山海情》等多部经典剧的孔笙。孔笙执导的电视剧,叙事低调舒缓、极重细节。该剧开播不久,一些关注人民生活的拍摄细节就让观众拍手叫好。也用极其细腻的表达,呈现出了基层干部的不容易。例如,城关镇党委书记乔胜利的经历,引发了诸多网友关注:乔胜利天天加班忙拆迁,被不配合的群众骂,长时间回不了家。他好不容易回趟家,自己车胎还被人扎破了。一天没吃饭的乔胜利正煮着饺子,厨房窗户被人砸了。一顿饭还没吃完,又接到了工作电话,放下筷子就出门……这段场景引发了无数基层“打工人”的共鸣,不少人表示要多理解基层工作者的不易。

  演技纯熟 胡歌戏里戏外都是“县领导”

  《县委大院》集结了一众“演技派”。除了胡歌、吴越、张新成三位领衔主演,还有特别出演的黄磊、李光洁、刘涛等。其中,《猎场》之后,暌违五年再有电视剧与观众见面的胡歌,引发了网友最大的关注。

  胡歌曾在2015年,凭借爆款剧《伪装者》《琅琊榜》红到发紫,随后他放慢脚步,甚至尝试主演多部电影,包括《南方车站的聚会》《攀登者》等。毫无疑问,此次重返电视圈演县长,也是胡歌的新尝试。胡歌曾表达过忐忑:“我对梅晓歌所代表的基层干部比较陌生,没有足够信心演好他。但是,孔笙导演和王小枪编剧花了大半年下基层采风,有很多真实素材和体验,拍摄时,我每天都会和他们沟通。”亲和力是基层干部营造良好干群关系的优势,孔笙发现胡歌生活中爱笑,给了他启发。胡歌说:“我把爱笑的习惯放在了梅晓歌身上。”

  受访时,胡歌对角色的呈现做了三点概括:第一是傻劲,“梅晓歌从小的外号是‘傻歌’,他和小伙伴调皮捣蛋后,永远最后一个走,勇于留下来承认错误。这种优秀品质,是他工作中的最大特点”;第二是简单,“梅晓歌大学主修数学,所以,他在工作中擅长化繁为简,用数据看到问题的本质”;第三是韧劲,“梅晓歌每天坚持晨跑,在工作中,他不会轻言放弃”。

  为了真正走近梅晓歌,在拍摄期间,不管开工还是休息,胡歌都穿着剧里的衣服。当时,很多人看到胡歌,都觉得他越来越像县领导。他逐渐对角色建立了感情:“我觉得作为一个领导干部,光衣服像不行,他心里得装着人、装着事儿,也就是要心里装着老百姓。同样,演员要热爱所塑造的角色。”通过拍摄《县委大院》,胡歌也找到了艺术创作和基层领导工作的相通之处——都不能脱离群众,不能脱离现实生活。他说:“这次拍摄不仅对我是影视专业上的锻炼,也对我的现实生活产生了重要、积极的影响。”(羊城晚报记者 龚卫锋)

  (来源:羊城晚报 2022年12月12日 版次:A07 )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