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共创 价值共生丨中国移动智慧中台生态创新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2日15:16

来源:大河网

  12月12日,在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以“数智共创价值共生”为主题的智慧中台生态创新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聚焦中国移动“AaaS+”生态体系建设,首次面向全社会各行业发起“AaaS+”生态百千万行动,并重磅发布“AaaS+”生态最佳赋能实践案例。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论坛上作了题为《“AaaS+”共创共生,数智赋能聚势前行》的致辞。他指出,大力构建能力中台是中国移动推进“两个新型”的战略举措,是支撑数智化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基础。中国移动将以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开展多样化、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构建开放互联、价值共生的“AaaS+”生态。“AaaS+”即“AaaS+千行百业”,是以中国移动能力中台AaaS体系为基础,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数据要素的融合创新,汇聚科技、人才、创新等生产资源,发挥数智能力多元连接、有机组合、高效共享作用,孕育形成“数智能量”,催生出创新驱动的新模式,形成融合发展的新生态。它具有“数智能力+ ”“生态开放+”“融合创新+ ”“规模效能+”“泛在联接+ ”五方面特征,包括汇聚、协同、融合三层内涵。

  高同庆表示,中国移动将携手合作伙伴,聚焦“AaaS+”发展生态,从三个方面助力推动开放互联、价值共生的“AaaS+”生态构建,实现社会价值、用户价值、企业价值的共同提升。一是开创“AaaS+”创新引擎,共筑数智基建新动能。通过强强联手,集聚力量整合创新要素,协同构建科技创新体系,汇聚业界头部顶尖能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掌控力,深化能力供给侧改革。二是构建“AaaS+”价值纽带,共拓数字经济新蓝海。依托中国移动在客户规模、产品创新、产业引领等方面的禀赋优势,中国移动将基于“AaaS+”与产业链上下游共享数智能力、用户资源,共同挖掘发展潜能,探索新型商业模式与增长点,形成互利共生的生态系统。三是强化“AaaS+”数智赋能,共促转型升级新变革。面向千行百业,与社会各界共同挖掘新场景与新业态,不断输送多样化的能力产品与解决方案,推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持续加速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的数智化转型进程。

  本次论坛上,中国移动面向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社会开发者等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发起“AaaS+”生态百千万行动倡议:持续汇聚“百+”能力打造开发伙伴,携手“千+”能力应用合作伙伴,全面开放中台能力、开发工具、技术服务,通过创新孵化、产品研发、应用集成、资源整合等模式,孵化新产品、新商机,打造新业态、新模式,服务“万+”能力使用行业伙伴,共促产业生态。

  论坛期间,中国移动为启明星辰、亚信科技、科大讯飞、人民信息、梆梆安全等5家企业优质能力代表颁发“AaaS+”生态伙伴能力认证证书,并首次发布“AaaS+”生态最佳赋能实践案例,涵盖产业升级、数字业务、数字政府、科技创新、安防监控、乡村振兴、网络安全等领域。此外,还重磅发布了“梧桐·鸿鹄”校企合作平台、九天人工智能平台AutoX新能力、大数据子链及12个梧桐大数据产品,并发布了《中国移动智慧中台标准化白皮书》《磐基PaaS平台白皮书》《大数据湖仓一体技术白皮书》等7篇智慧中台系列白皮书。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智慧中台标准化白皮书》定义了能力中台的标准化框架和内涵,是一套面向外部合作伙伴的开放合作指引,为业界提供了结合云原生技术的AaaS+合作生态应用标准化体系。《大数据湖仓一体技术白皮书》由中国移动携手存储、计算、数据湖、数据仓库、数据服务等多领域合作伙伴共同发布,首次提出确定以湖仓一体作为下一代大数据技术解决方案。

  当天,中国移动研究院还同中兴、浪潮、中科国力、大汉、胜利、新点、希冀、趋动、飞渡等九家企业代表举办了“九天揽月”生态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九家合作企业伙伴正式成为“九天揽月”计划新成员。基于该计划,中国移动将与合作伙伴在AI基础软件、AI行业应用、网络智能化等领域进一步深入合作,共同推进相关行业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和服务应用水平提升。

  中国移动信息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陶涛、副总经理陈国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中国移动在推进能力中台生态建设以及赋能百业方面的理念和举措。来自华为、亚信科技、启明星辰、科大讯飞、阿里云、58同城等产业链企业的专家,围绕产业链如何协同创新等话题做了主题分享。

  未来,中国移动将携手各产业合作伙伴,实施“AaaS+”生态百千万行动,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共助企业效率效益双提升,共促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共推社会信息化变革进程,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