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直播荐书受热捧:家长爱学习孩子更上进

2022年12月13日14:03

来源:重庆科技报

王芳在作家榜专场荐书中。李梦琳 摄

《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

  “《孙子兵法》里面有五句话,孩子知道得越早越好……”“假期怎么过,这四点太重要了……”近日,电视名嘴、“抖音荐书一姐”王芳现身上海,参加上海闵行莘庄和作家榜母公司大星文化举办的阅读活动,通过直播荐书并分享教育理念,引起广大粉丝热捧点赞 。

  激发兴趣

  让孩子自主爱上写作文

  王芳主持的《大王小王》《你看谁来了》等电视节目火遍各大卫视,她曾经每年主持各类节目超1000期,主持之余通过直播推荐好书,她推荐的众多新书变成超级畅销书,她领读的名著常常突破10万册的惊人销量,她在抖音拥有1323万粉丝,堪称“中国的奥普拉”。《南方周末》评价她“改写了中国出版业”,众多网友则称她“芳姐”。

  直播当天上午7点,王芳早早就来到了直播现场,和团队提前准备书单,举手投足间透露出严谨、干练和成熟。笔者在现场看到,王芳身穿休闲的白色卫衣,笑容明媚、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屏幕前,“大家早上好,欢迎来到直播间。”

  晨光照耀中,王芳犹如一位邻家姐姐,一边推荐讲解好书,一边在线耐心回答读者提问,瞬间消除了公众人物与普通网友之间的距离感。有家长问,如何才能让孩子自主爱上读书,王芳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我女儿小学三年级的时候,语文成绩很糟糕,后来老师就找我,聊完之后我很心酸,但是我没有批评孩子,我就做了一件事,我陪她去提升语文成绩。”

  王芳没有坐在书桌前,逼着孩子做卷子、狂刷题,而是自己也开始学习历史,熟悉古文古诗,然后用讲故事的方式,全部给孩子讲了一遍。“激发兴趣是润物细无声的教育,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孩子逐渐爱上阅读写作,开始自主学习。”

  王芳给女儿的讲课内容流传开来,很多妈妈争相学习,后来王芳将自己给女儿的“私房课”出版成《最好的方法读唐诗》《穿过历史线,吃透小古文》等书,短短数年畅销了500多万册,帮助无数孩子提升了学习成绩。

  笔者了解到,2021年王芳13岁的女儿也出版了一本书——《从怕作文到爱作文》,实现了从“作文渣”成为一朵“作文花”的逆袭,这本书受到小读者欢迎,登上当当畅销榜。

  言传身教

  父母是最懂孩子的老师

  “妈妈,马上要期末了,我要是考不好怎么办呀?”

  如果孩子突然这样问家长,家长如何回答呢?王芳分享了自己的答案。

  “其实你根本不用担心,首先考试是要看你自己是否竭尽全力,竭尽全力之后你就会不留遗憾,你努力了没考到高分,妈妈从来不会批评你。如果你自己不努力成绩很低,你对不住的是你自己并不是妈妈。现在起,我们要为下个学期制定详细目标,妈妈相信你会有更大进步。”

  笔者留意到,王芳在直播间每次分享教育理念都很接地气,并不是高高在上脱离实际,而是和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由此总能引发直播间里网友们热烈互动,有的家长留言点赞, “孩子每次到考前就焦虑,以后我也这么和孩子沟通!”

  王芳的父亲热爱文艺擅长书法,母亲曾是中学图书馆馆长,在这样的家庭长大,自幼耳濡目染,等自己为人父母后,王芳同样注重言传身教,平时和女儿在一起时,经常一起读书学习。“父母是最懂孩子的老师,当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出现各种问题,你一定不要放弃努力 。我们作为妈妈就是永远有方法,就是言传身教带领孩子渡过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选书诀窍

  帮助读者理解阅读价值

  在当天直播荐书活动中,王芳从历史类、文学类到儿童读物类图书,一本一本地向网友们展示和讲解。

  她发挥主持人的独特优势,对每一本书的推荐,都用自己富有魅力的语言,栩栩如生地加以介绍,“再上1000单……”不到几分钟,王芳推荐的作家榜经典名著就被网友们抢购一空。“再加1000单……”王芳话音刚落,图书已被抢光的情景不断出现。

  王芳直播售书为什么会这么火爆?笔者在活动的间隙问王芳,她道出了其中秘诀:“我是一名全民阅读提倡者,如果能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孩子和家长爱上读好书,我就算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因为自己有孩子,年轻时还当过三年语文老师,每一次直播荐书时 ,我会坚持用家长听得懂的方式讲书,帮助家长学会选书,理解好书的核心阅读价值。”

  除了保持广泛的阅读量,王芳给孩子选择好书的原则和标准也值得借鉴:“比如国外小说 ,首先是选择译者,如果译者中文水准不够,这本书就不值得推荐;其次是选择书的品相 ,看书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如果书的设计不美,就难以吸引读者;最后是选择书的阅读难易程度。阅读不仅能拓宽视野,更能激发精神成长,很高兴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这一点。我相信,家长爱学习,孩子更上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