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年来,他坚持救助保护流浪动物,为“毛孩子”建立互助平台

2022年12月14日07:3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吴改彦目前收养的流浪动物受访者供图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杨晓妍 实习生 申垚

  “目前收留的流浪动物有100多只,每个月的基本开销在5000元以上。”吴改彦坚持保护流浪动物已经6年,如今是郑州市宠物健康保护协会的会长,10月中旬以来,他建立了志愿者互助平台,救助垂危的宠物渡过难关。

  “身边的亲戚朋友有许多不理解的,但帮助过的养宠人加入我救助的队伍时,我们做的事情就有了被传递的意义。”吴改彦从未细数过救助过宠物的数量,但每个动物身上的故事,他都记忆犹新。

  坚持收养救治流浪动物6年

  吴改彦童年时就热爱救助动物,小时候的他时常会在路边捡受伤的、被抛弃的小猫、小狗带回家救治、收养。80后的吴改彦如今是具有专业救助能力的志愿者,2016年加入并管理郑州市宠物健康保护协会,如今已有6年时间。

  “身份的转变让我能将自己的爱心用在实处,除了完成从小的心愿,救助时应对不同情况、不同伤痛的方法有了更多经验。”吴改彦说,生活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流浪动物或会因为一场降温、一次寻食陷入生命危险,其中也不乏被人为伤害、抛弃的“毛孩子”。

  “每年都会遇到被非法商贩、偷狗的不法分子等威胁生命的动物,有些被绳子勒住脖子、被铁夹子夹伤腿,更多的是因为生病或种种原因被原主人狠心抛弃。”吴改彦曾多次救助被虐待得生命垂危的动物。

  被救治或捡回的“毛孩子”们,定期会由吴改彦发布领养信息,为它们寻找新的家庭,“那些生病、受伤的动物我们会先提供救治,走失的我们也会帮忙寻找主人,或者帮它们找到新的、负责的领养家庭。”

  6年来,吴改彦和志愿者们每天至少花费5个小时照顾流浪动物,包括为它们添食、加水、打扫卫生等,遇到需医治、抢救的,通宵也是常有的事,“一些受伤的动物需要换药、打针并清理伤口,晚上还需要时常监控它们的状态,像照顾一个孩子一样。”

  不少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获悉,目前北京、深圳、上海等多地已对密接宠物有相关管理规定。

  比如石景山区卫健委综合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日前表示,主人如果不是阳性,动物可以送去隔离点,如果阳性,可以交由家属,或者由社区协调转运安置或喂养。

  今年4月3日,深圳宣布建立全国首个宠物集中托管中心,被网友们称之为“宠物方舱”,免费为新冠肺炎集中隔离人员的宠物提供观察、护理、健康监测和医疗保障服务。

  吴改彦告诉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郑州也陆续有保护协会准备建立民间“动物方舱”等,“担心流浪动物和家养宠物遇到困难,我们协会10月还建立了紧急救援队。”

  不少爱心人士加入救援队群组,求助者在群里反馈家中宠物无人照看,流浪动物“守护人”吴改彦不方便外出时,基本都有人愿意伸出援手,“有志愿者上门去帮忙投喂,或将宠物接出转移。”

  建立互助平台,与网友齐心救助流浪动物

  11月初,有网友求助吴改彦,郑州某地有被无良商贩用铁丝网拴在街头的流浪狗等待解救。

  “流浪动物相比之下警惕性更高,尤其是这种被伤害过的,往往更难相信人类。”吴改彦说,救助这类流浪动物最为困难,需要先取得这些动物的信任。

  在志愿者的配合下,吴改彦耐心地蹲守一天,终于为流浪狗注入麻醉剂,将狗成功带回医院救治,“那天回到家已经是凌晨3点钟了,但觉得一切都很值得。”

  在吴改彦组建的紧急救援队微信群中,自成功解救上述流浪狗后,群内有50多名网友也陆续捐款,作为救治这只流浪狗的爱心赞助费。

  紧急救援群变成了动物互助平台,每个月吴改彦大约需要为动物花费5000元。11月,他与郑州多家宠物保护机构相互扶持共享狗粮、药品、棉狗窝等物资。

  在被问及这些年来一共救助了多少流浪动物时,吴改彦称自己已经算不清了,“一天帮助好几位求助人是常事,不过建立了这些救援群后,经常我还没到现场,网友们就通过互助平台赶去提供帮助了。”

  吴改彦说,目前,动物相关的保护法依然需要被重视,“需要隔离的通知通常来得比较突然,准备时间也很短。主人没有时间自己将宠物送去寄养,所以由防疫人员规划的集中托管中心是比较理想的模式。无论是宠物还是流浪动物,每一条生命都值得重视。”


编辑:陈梦伊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