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嫦娥和猎鹰、韦布等入选“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

2022年12月15日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Engineering)15日在北京正式发布“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嫦娥探月工程、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应用、猎鹰重型可回收火箭、港珠澳大桥、超大规模云服务平台、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复兴号标准动车组、太阳能光伏发电、新一代电动汽车等全球十项工程成就入选。

  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指近5年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具有全球影响力并产生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工程创新重大成果,能够反映某个或多个领域当前工程科技最高水平。该评选活动由中国工程院院刊《工程》学科编委会和中国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项目组专家联合担任评选委员会,遵循独立、客观、科学的原则,经过全球征集提名、专家遴选推荐、公众问卷调查,最终确定。

  评委会表示,工程造福人类,科技开创未来。2022年评选出的“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既包括与当前人类福祉息息相关的重大创新,如“新冠病毒疫苗研发”“新一代电动汽车”,也包括推动人类向地球以外探索的巨大努力,如“嫦娥探月工程”“猎鹰重型可回收火箭”,都显示出工程科技的重大价值,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不竭动力。

  据了解,《工程》期刊创刊于2015年,由中国工程院与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创办,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工程科技综合性权威期刊,为全球提供一个高水平工程科技重大创新成果发布交流平台,并积极引导公众关注和支持全球工程事业。未来,《工程》期刊将继续每年组织“全球十大工程成就”评选活动并面向全球发布。(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