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发现一处数量庞大匈奴墓群 已发掘墓葬20座

2022年12月17日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和浩特12月17日电(记者 李爱平)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17日消息指,近期,考古部门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发现一处匈奴墓群。

  考古部门介绍,2022年7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院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等单位合作,在苏尼特右旗额仁淖尔苏木吉呼郎图嘎查发掘墓葬20座。墓葬地表皆有封石堆,多数为圆圈形。

  此次发掘的墓葬结构全部为竖穴土坑式,发掘墓葬全部为单人葬,头朝北或西北。

  考古部门表示,此次发掘的葬具多为一木棺一木椁或一木棺一石椁的组合形式,个别木棺发现有筑洞痕迹;出土随葬品主要有陶器、铜器、铁器、金器、漆器、骨器、牛马羊殉牲骨等。

  考古部门透露,在此次发掘中,所有墓葬均有盗扰现象。

  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金松认为,此次发掘的匈奴墓群,是中国阴山以北、戈壁以南草原地区发现的第一处匈奴墓群,墓群数量庞大,文化特征鲜明,学术意义重大。(完)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