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决赛终极预测来了!阿根廷,还是法国?

2022年12月18日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 岳川) 历时近一个月,卡塔尔世界杯终于将在北京时间18日晚迎来决赛,主角是阿根廷与法国。

  本届世界杯有冷门、有黑马、有波折,但冠军最终还是在两支热门球队之间产生。不开玩笑、不搞杂耍,我们一起盘盘这场等待了四年之久的较量。

  在这场万众瞩目的对决中,梅西是焦点中的焦点。

  包括成为历史首位连续五届世界杯送出助攻的球员在内,梅西于本届杯赛上已经创造了一系列纪录。他独享世界杯历史“出场王”的荣誉也只是时间问题,这位阿根廷巨星目前与德国名宿马特乌斯同以25次并列第一。换句话说,在梅西步入决赛赛场的那一刻,他就又刷新了一项纪录。

  上届世界杯,阿根廷虽然在八分之一决赛中被法国淘汰,但梅西那场比赛贡献两次助攻。此番“潘帕斯雄鹰”若想完成“复仇”,还得依仗梅西的表现。

  在世界杯历史上,决赛先进球的一方大多捧杯而还。除梅西(5)外,目前排在射手榜前四的球员还包括姆巴佩(5)、吉鲁(4)和阿尔瓦雷斯(4),两支球队各占两人。因此金靴得主很可能从冠军队伍中产生,就看谁会打入价值千金的进球了。

  不过在杯赛中,特别是世界杯决赛,两支球队的首要任务是不丢球,更不能过早丢球,这也是为何常说“决赛无名局”。走到这个阶段,双方比的是谁少犯错误、谁更有耐心。

  进入四强之前,法国队场场比赛有失球,这通常不应该发生在冠军队伍身上。不过在与摩洛哥的半决赛中,“高卢雄鸡”祭出稳守反击的杀招,效果立竿见影。虽然本方门前也曾风声鹤唳,但法国队最终实现零封,以最经济的方式拿下比赛。

  当强队放下身段打起反击,效果往往不会差,特别是在淘汰赛中。姆巴佩这样以速度见长的球员,甚至可以得到更大的发挥空间。

  距离成为继意大利和巴西之后,历史上第三支蝉联世界杯冠军的队伍,法国队仅差最后一场胜利。鉴于近半个世纪中并无球队实现卫冕,这一潜在成就对法国队而言是特别的激励。不过,动力与压力时刻绑定在一起。

  对于以争冠为目标的球队,接近大力神杯的过程非但不是压力的释放,反而更趋近于压力的累积。突破层层关卡、历经千难万险才走到今天,倘若不能放平心态,患得患失带来的心理波动将更加剧烈。

  经验会帮助一支球队化解负面情绪,已经赢过一次的法国队在这方面具备优势。但如果比赛没在常规时间内结束,情况又有变化。

  本世纪的5场世界杯决赛中,有3场进入加时,1场点球决战。在阵容没有明显优劣的情况下,阿根廷与法国都需要做好加时赛的准备。

  根据统计,目前单届世界杯中最多有4场点球大战。本届杯赛已诞生4场,如果决赛双方120分钟未分胜负,这将创造新纪录。

  说起点球大战,球迷总会想起德国队与英格兰队,他们是“优等生”与“偏科生”的代表,其中四战四捷的德国队在世界杯上保持着百分之百的点球胜率。然而胜场最多的不是他们,而是阿根廷。

  迄今为止,阿根廷队在世界杯点球大战中六战五胜,胜率同样惊人。反观法国队四战仅两胜,互罚点球似乎不是他们擅长的领域。近两届世界杯淘汰赛,法国队都是90分钟内解决问题。倘若这场决赛拖入加时甚至点球,胜利的天平或许会倾向更有经验的阿根廷。

  一路走到决赛,两支球队的阵容与战术都被摆在了明面上,没有秘密可言。就看双方主帅如何见招拆招,限制对手特点。

  如果一定要预测,小新相对看好法国在常规时间内获胜。但这个“相对”的程度非常有限,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生病因素对法国队有多少影响,赛前也不好估量。

  其实世界杯踢到这个份上,对中立球迷而言,相较于结果,大家更期待看到一场精彩的决赛。一场能把我们对于足球的所有热爱都收拢其中,让我们在未来会不禁时常回忆的经典决赛。

  无论梅西加冕还是法国卫冕,我们都已是绿茵历史的见证者。(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