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首部宋庆龄题材琼剧开排

2022年12月18日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2月18日电 (张月和)为纪念宋庆龄诞辰130周年,原创大型现代琼剧《宋庆龄》12月18日在海南海口举行开排仪式,这是宋庆龄祖籍地海南首部宋庆龄题材的戏剧作品。

  剧作以宋庆龄在1946年内战爆发前夕与蒋介石进行斗争,反内战、反独裁的行动为题材,分为惊闻噩耗、痛悼英烈、处惊不乱、宋廖情深、自求坐牢、美龄来访、庆龄祭旗七场。预定于2023年1月中旬在海口公演,之后将赴宋庆龄家乡文昌市和海南各市县巡回演出。

  该剧主创团队由导演黄良冬、琼剧作曲家蔡运志、二级舞美设计师陈名国组成,海南成珠琼剧团排演,主人公宋庆龄由剧团演员黄玉扮演。导演黄良冬表示,《宋庆龄》琼剧文学剧本生动地展示了宋庆龄不朽的历史功绩和伟大的爱国精神,给舞台二度创作提供了很好的文本,剧组将通过大胆借鉴和创新,塑造出一个人物丰满、气质非凡的艺术形象。

  据悉,《宋庆龄》琼剧文学剧本由琼籍戏曲理论家、剧作家吴开英创作,自2016年初开始先后历经两年多时间最终完成。吴开英为此曾数次赴上海、北京的宋庆龄纪念馆参观、采访,并到文昌宋氏祖居考察,初稿完成后,多方征求戏剧界和史学界专家意见,进行反复修改。

  “琼剧作为海南地方传统戏剧,其特点是以生旦为主,尤其偏重女角,这对排好该剧是有优势的。”海南成珠琼剧团团长黄德成说,剧团将倾力把该剧打造成现代琼剧精品剧目,让观众通过艺术表现获得震撼和共鸣。(完)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