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郑州:应复尽复助企稳产提质

2022年12月18日22:27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河南郑州大街小巷的餐饮店和商场逐步恢复正常,烟火气越来越浓。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调整,河南加快复工复产,综合运用减税降费、金融支持、项目支撑等政策措施,有效帮助企业提振发展信心,各工业企业及各类市场主体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秩序。

  “虽然生产旺季遇到了疫情,但在政府帮扶下,11月份我们仍然保持了高产。”在位于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风日产郑州工厂,工程师吴小飞指着车间里运转不停的机械臂说。“我们积极帮助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员工返岗、白名单调整等政策,生产、销售、材料供应等方面均未受到疫情影响。”郑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红军表示。

  “面对疫情考验,郑州市通过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助企业生产,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工业生产双线嵌合工作机制,尽最大努力保障白名单企业不停产、重大项目不停工,确保工业经济大盘稳定。”郑州市工信局局长王智明介绍,目前2588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实现应复尽复、正常生产。

  在郑州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河南艾锐海新材料有限公司技术人员许贤正在调试设备。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腾飞介绍,在政府部门的协调下,项目所需设备分批次直接运送到厂区,公司“点对点”接技术人员和设备组装人员入厂。

  巩义市先进制造业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闫龙涛介绍,开发区抓好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统筹,打通物流、人才流通通道,确保区内200余家规上企业无一家因疫情停工停产。今年该开发区总投资235亿元的39个重点项目正在如期推进。

  洛阳市胜威轴承配件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3亿粒高精度轴承圆锥滚子的企业。该公司负责人李社斌说,在各级政府助企稳岗复工措施帮助下,公司产能恢复到去年同期八成水平。“在经营平稳的同时,公司发展还实现了质的提升。”今年该公司成为规上工业企业,又被评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