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群像 逐梦长空

2022年12月19日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军旅题材剧《勇敢的翅膀》播出后成为收视黑马,一方面是因为轰炸航空兵部队题材新鲜感强,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影视新秀张晚意领衔的年轻群像格外吸睛。

  首播剧情中,部队选拔优秀飞行员参加轰6-K型飞机改装培训,为了提高改装质量、尽快形成战斗力,富大龙饰演的飞行教员丰雷带领张晚意饰演的秦朗、米热饰演的吴汉等一批年轻飞行员进行改装集训。秦朗虽然在联合军演中一鸣惊人,以超低空飞行的优异表现获得上级表扬,却因个性张扬,看不惯丰雷的传统教学法,不按教材内容答题,导致理论考试失利。身为领航员的吴汉在飞行训练中突遇极端天气,紧急迫降时发生事故受伤被送往医院。面对老式轰炸机的改装换代,盖玥希饰演的谈小雅所在的电子对抗团主动要求加入,与飞行员共同完成电子对抗演练任务。

  《勇敢的翅膀》首次将视角聚焦轰炸航空兵部队的日常训练生活,生动描摹了机组飞行员丰满鲜活的群像故事,展现了一支拥有辉煌战史的英雄部队的成长历程。剧集以小见大,秦朗、丰雷、吴汉等角色就像众多飞行员的缩影。秦朗虽然心气高,不服输,却从不逃避自身不足,努力在实战训练中汲取经验教训,只为担负起机长的责任。丰雷不苟言笑、教学严苛,身为教员,为了学员的多方位学习成长,敢于转变自身教学方式,用心发掘学员潜能。吴汉面对家庭阻力和自我怀疑,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成长。

  在群像戏中,当然会有一个“七个不服,八个不忿”的“新兵蛋子”,似乎个人能力还是相对较强的,像孙猴子一样,跟领导瞎折腾;当然领导是爱护自己的“新兵蛋子”的,于是就开启了对他的历练模式。张晚意饰演的秦朗,就是这样的“新兵蛋子”:他有学霸光环加持,有丰富的理论和过硬的驾驶技术,却在开篇圆满完成训练任务的回程中,因志得意满忘了放起落架,又坚持自我,在考试中不按照书本答题,导致被淘汰。

  秦朗在开篇就展示了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是一个需要历练的“刺头”。张晚意的这个新角色,承担了整部剧的主线剧情。此前的《觉醒年代》中,张晚意扮演的陈延年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个书生气满满的年轻演员就此走进了大家的视线。他是难得不油腻、没有厚厚刘海的年轻男演员,在人们审美疲劳的时候,张晚意清新质朴又不失帅气的形象很快被接受。当他走红以后,我们才发现他已经塑造了很多不错的角色。

  从古装剧到年代剧,张晚意都有不错的表现。他先是在时尚喜剧《极品模王》中饰演王富贵,后又在《莫斯科行动》中饰演性格耿直的警察孔杰,2017年还在热播剧《林海雪原》中塑造了角色高波。古装剧《风起霓裳》中的曹王是张晚意首次挑战的反面角色,他所表现出的城府、狠戾、野心勃勃和角色合为一体。在去年热播的《乔家的儿女》中,张晚意饰演的乔二强天性善良、傻乎乎的倔强执拗形象深入人心。不难看出,张晚意在表演中可塑性很强,被称为“剧抛脸”。

  张晚意走红后并没有走流量路线,而是难能可贵地继续安安稳稳拍戏。形象气质俱佳的他抛开娱乐圈中的捷径,不走偶像路线,却拿出了军旅题材佳作《勇敢的翅膀》。张晚意将秦朗对领导的叛逆心理,分寸拿捏得好,不油腻。作为军人的秦朗放弃学霸的求学路径在军营中历练,但他身上有抹不掉的读书人气质,在叛逆的时候也没有让人反感,这是张晚意为角色加分的地方。

  《勇敢的翅膀》从轰炸航空兵的训练生活入手,突出人物塑造,将轰炸航空兵部队与众不同的兵种特点、丰富多彩的战斗生活融入了剧情。剧中还表现了低空飞行钻山谷、掠海飞行、突破雷达监视实施临空轰炸等精彩的实战实训过程。青春、飞行、爱情元素兼具,军旅剧《勇敢的翅膀》值得期待。

  齐鲁晚报

编辑:张龙(大)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