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发热别只知道喂退热药!这些物理降温法关键时刻有大用!

2022年12月21日16:02

来源:大河网综合

新冠疫情当前

当孩子发烧后

很多家长的第一反应

便是“马上吃药”

但出于用药安全考虑

很多药物在使用量及使用频率上

有较为严格的要求

当体温较高

且服用退烧药物的效果欠佳时

我们还有哪些缓解办法

可以辅助降温、缓解不适呢

  (图片来源网络)

  物理降温首选温水擦拭法

  “对于持续高热的孩子,目前有效且安全的退热方式有两种:一是物理降温,二是使用退烧药。”北京积水潭医院小儿内科主治医师张骞说。

  张骞表示,物理降温优选温水擦拭法。这里的温水一般是指水温30℃左右的水。可以用温水擦拭孩子的额头、颈部、腋窝及腹股沟等大动脉流经部位来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或进行泡温水澡等。

  很多人提到用退烧贴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对此,张骞表示:“冰凉的退烧贴可能会让孩子不舒服,而且退烧贴可能存在皮肤致敏的风险。所以在物理降温方式中,通常不把退烧贴作为首选。”

  孩子手脚以及身上非常烫的时候,注意不穿太多,不捂太多衣物。但如果孩子手脚冰凉,甚至发抖、哆嗦,也就是出现所谓的“寒战”,此时不宜用温凉水擦拭物理降温,可以用温热水泡手泡脚,或者把孩子手脚搓热,促进末梢血液循环。

  超过38.5℃时考虑服用退烧药

  张骞表示,如果孩子体温过高,超过38.5℃,要给孩子口服退烧药物。“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选择布洛芬或是对乙酰氨基酚,二选一即可。2个月到6个月中间的孩子,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2个月以内的孩子,不建议使用任何退烧药。”

  张骞建议精简用药。“同时应用的药物要尽量控制在一到两种,不要同时或交替服用两种退烧药,避免使用过多药物对孩子的肝肾功能形成负担。如果孩子同时出现多种症状,建议家长先针对较严重的症状用药。”

  此前,钱素云也强调,使用退热药时,要严格按照说明书规定的适用年龄、剂量、时间间隔等规范服用,不能仅凭经验或“儿童酌减”。

  “给孩子降温时有两点不能忽视:一是充足的液体摄入是体温下降的基础,所以一定要保证孩子多喝水,可选择果汁、椰子水等来帮助补液。二是降温的目的是让孩子舒服,以便免疫系统更好地发挥作用,因此,即使孩子体温降不到完全正常,只要精神状况较好,家长就不用过于焦虑。”张骞还强调。

  对症备药,控制种类和剂量

  感染新冠病毒的患儿除了发烧症状以外,还有可能出现咳嗽、咳痰、腹泻、呕吐等症状。“建议有孩子的家庭对症备药,每一种药物准备三到五天的量。”张骞说。

  张骞称:“如果是家长自行选购药物,建议选择安全性高、副作用轻的非处方类药物,尽量选择说明书上有标明孩子所在年龄段用法的药物。不建议选择说明书上没有标注小儿剂量的药物。”

  钱素云表示,家中还可以备一些适合孩子年龄的中成药,减轻孩子发热、咳嗽症状,但一般服用一种即可,不建议同时服用2种及以上的中成药。

  “如孩子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持续高热、频繁咳嗽或呕吐,甚至出现包块、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呼吸困难、精神差、持续哭闹等情况,家长应尽快带孩子就医。”张骞说。

  张骞也提醒道,对于孩子感染新冠病毒,家长要放松心态,保持信心。“另外,由于大家近期囤药较多,家长务必保管好药物,尽量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避免出现儿童误食等意外情况。”

  (图片来源网络)

  儿童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很多种,下面简单总结了几种,大家可以参考:

  1、贴退热贴,退热贴可以贴在孩子的额部、太阳穴部位。

  2、用温湿的毛巾擦孩子的手心、脚心、腋下、腹股沟、颈部这些大血管丰富的部位,通过反复擦拭可以达到降温作用。

  3、可以给孩子枕凉水袋,也可以达到降温的作用。

  4、孩子发烧的时候要给孩子多喝水,通过喝水促进体内排汗、排尿,对体温的下降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

  5、洗温水澡,降温的效果特别快,因为在给孩子洗温水澡的时候,水分会接触到孩子全身的皮肤,相对来说散热就会更广、更快,尤其是水分的蒸发作用,可以很快的将孩子的温度降低1-3℃左右。

  6、可以给孩子用温水泡脚或者用中药泡脚,常用的中药有艾叶或者金银花等。温水泡脚的方法可以有效的降温,并且可以缓解鼻塞、头痛以及浑身肌肉酸痛等一系列的症状。

  哪些物理降温方法不推荐使用:

  1、捂汗退热

  人体有体温调节中枢,就像一个房间的空调一样,维持人体的体温在正常的范围内波动,一般这种方法大人使用可能会有效果,但不适合小孩子使用。小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并不完善,捂热的状态下可能不仅无法出汗排热,反而会因为不能散热导致热量在体内储积,体温升到比调定点更高,容易出现捂热综合征,所以父母切记不可以用捂汗退热。

  2、酒精擦拭

  酒精散热快,容易带走人体的热量,一般这个方法大人使用会有效果,但对于小孩是不建议使用的,小孩的皮肤比较娇嫩,角质层薄,黏膜血管丰富,酒精容易通过皮肤被吸收,容易造成酒精中毒,所以一般酒精擦拭降温这个方法不推荐使用。

  (图片来源网络)

  物理降温与药物降温

  物理降温在很多医生科普和相关书籍上都有介绍,在传统上还是推荐的。如冷敷、温水/擦浴、冰贴、温水泡脚等。

  其原理就是带走人体热量,特点是便宜、(貌似)安全、但效果持续时间短。

  不过,现在物理降温最有效的场景是应用于高温中暑患者,或者和药物降温配合使用、或者在实在没有药物可使用的情况下可以使用物理降温。

  药物降温是越来越为大家接受的退烧方法。

  最常用的是布洛芬和对乙酰氨基酚,除了退烧还有镇痛的作用。

  服药时需要按照医嘱或说明书,参考患者/患儿体重。

  服药过程中注意多喝水,因为退烧过程中可能会大量出汗,尤其是体弱者和婴幼儿,多补水有助于避免出现脱水、电解质不平衡等问题。

  病毒感染的患儿如果服用阿司匹林,有发生瑞氏综合征(Reye综合征,RS)的风险,所以英美等国家已经强调发烧的婴儿、儿童或青少年不应服用阿司匹林。

  物理降温过程中,这5点一定要注意

  1、物理降温在传统上会建议使用32-35℃温水。

  但如果患者处于发热阶段的升温期、而物理降温的水温相对偏低、患者出现颤抖,发抖会伴皮肤血管收缩,机体增加产热减少散热,这导致体内温度进一步升高。

  换言之,物理降温使用不当,反而增加不适感,还影响退烧效果。

  2、物理降温时禁止擦拭心前区、腹部、后颈、足底,因为这些部位对冷的刺激敏感,可引起反射性心率减慢及腹泻。

  3、通常不建议用酒精进行物理降温。曾有术后患者使用抗生素的同时,家属用75%医用酒精擦拭退热(酒精未稀释),导致患者发生双硫仑样反应。

  4、婴幼儿、血液病患者、皮肤损伤患者禁止用酒精擦拭。

  5、四肢冰凉全身发冷者也禁用物理降温,这样的患者需要使用药物降温并注意身体保暖。


最后

请家长朋友们

一定要观察

孩子病情变化情况

以免贻误病情


  文字整理:张龙

  内容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央视网、央视新闻、光明网、中国网等


编辑:祝萍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