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感染新冠后不能洗澡?来看专家的解答

2022年12月23日07:39

来源: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熊卓甜通讯员吴静郭啸轩

  眼看着身边“小阳人”不断增多,一些市民感到焦虑和不安:感染新冠之后该如何处理?康复之后何时能够上班呢?别着急,一起来看河南省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副院长张国俊教授的解答。

  问题1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感染了新冠?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介绍它有十大症状: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和腹泻。如果接触了一些阳性患者或者身边有阳性人员,一旦出现这十个表现中的一个或者几个,可能就需要做相关的检测,可以在家用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自测,也可以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一旦显示阳性就可以确定感染新冠了。

  问题2

  为何现在身边感染新冠的几乎都是有症状的?

  无症状感染者就是没有临床症状,不查核酸就不知道,因为现在一般不再做全民核酸筛查,就无法发现谁是无症状感染者。而另一种情况则是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后具有一定的潜伏期,随着病毒的复制,病情逐渐加重,可能刚开始自己没有感觉,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到医院看病了,这时就不叫无症状感染者。

  问题3

  感染新冠后如何应对?

  无症状感染者不需要吃任何药物治疗,只需要多喝水,注意休息,注意饮食就可以康复了。

  已出现症状的感染者要注意这几点:保持舒缓的心情,监测好自己的体温、合理膳食、注意休息等;进行抗病毒的治疗,按照第九版诊疗方案的要求,选用抗病毒的药物;进行基础疾病的治疗,比如对慢阻肺、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基础疾病继续进行治疗;进行对症支持治疗,加强营养,保持肠道微生态的平衡,调节机体免疫功能。

  问题4

  康复之后何时能够上班?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规定,临床症状明显好转,体温正常3天以上,两次核酸检测至少间隔24小时均为阴性,如果没有基础疾病就可以正常工作了。可以自己在家进行抗原检测或者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

  需要提醒的是,感染新冠后有一个康复期也叫恢复期,在这个阶段,身体免疫功能的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大家尽量不要剧烈运动,同时,还要戴好口罩,注意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

  问题5

  新冠病人复阳与二次感染有啥区别?

  复阳和二次感染是两个概念。患者感染新冠康复后核酸检测再次出现阳性的情况即是复阳,复阳患者的CT值一般大于35,多认为是体内病毒的一些片段,没有传染性,也没有致病力。从复阳发生率来看,既往原始毒株有5%到15%的复阳率,目前奥密克戎毒株的复阳率总体并没有增加。

  二次感染就不一样了,康复后的患者在一定时间跨度后,再次出现新冠相关症状,核酸检测CT值一般小于35,就可能是因为免疫功能下降造成了二次感染,那这就要按照新冠感染的程序来应对了。而奥密克戎的二次感染率是早期毒株alpha的5倍,达到了3.31%。

  问题6

  感染新冠之后不能洗澡吗?

  现在正处于新冠疫情和流感季来临的双重危险之下,对于我们来说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健康。至于感染新冠后是否可以洗澡,最主要是看自身所处的环境,洗澡时水温不可太凉也不可太热,洗完之后更不能受凉,这些都会对自身的免疫系统带来一些影响,需要特别注意。

  问题7

  今后如何做好个人的防护和应对?

  此次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具有隐匿性强、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既要注意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还要多锻炼身体,增强自身的抵抗能力。

  对于家中年龄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一要注重自身生活习惯的规律性,比如吃饭、饮食、休息要规律;二要关注自身基础疾病的定期检查;三是当身体出现疾病加重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如果拖延时间就可能对身体造成不利的影响。

编辑:张龙(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